兴隆打造京津冀生态协同发展实验区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李呈祥 2015-08-12 11:3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兴隆县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县域经济最现实的发展机遇,主动对接、主动争取,推进与京津在政策招商、产业、交通、公共服务、宣传等方面的全方位对接,谋求县域经济发展新突破。

  政策招商对接。政策方面,兴隆县与北京平谷、天津蓟县共同启动了总面积5800平方公里的“京津冀生态协同发展试验区”创建工作,

  目前正在编制生态环境保护等10余个专项规划。招商方面,兴隆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目前与浙江赶街网、北京旅游网、北京一亩田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重点发展“互联网+旅游+农产品外销+消费品下乡”的兴隆电商模式,把兴隆建成河北省电子商务强县。同时,开展产业招商,全县在谈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项目17个,总投资140亿元,年内将新签约亿元生产性项目5个以上。

  产业合作对接。以省级经济开发区为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人缘、地缘优势,积极跑办,主动对接,重点推进京津汽车拆解园区和天津新能源汽车内饰两个亿元以上生产性项目落地。其中,京津汽车拆解园区项目主要建设京津冀地区集再生资源回收、拆解、加工和服务保障于一体的循环工业示范园区,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税收5亿元。天津新能源汽车内饰项目主要建设新能源汽车内饰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税收6000万元。同时,该县与北京市平谷区签订园区共建协议,双方将在兴隆县经济开发区共建1000亩产业园区,平谷兴谷开发区每年将为该县引进亿元投资项目2个以上。

  道路交通对接。全力支持京沈客专建设,保障项目施工环境,县城西站正在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加快畅通连接京津的“瓶颈路”,目前已争取到北京市交委支持,年内启动北北线2.2公里的“断头路”打通工程。

  功能疏解对接。医疗领域,完成了2家北京三甲医院与县医院、中医院合作挂牌,实现了北京三甲医院儿科、内科等4个科室专家定期来兴隆坐诊指导。公共交通领域,在保障兴隆县至北京望京西城际公交顺利通行的同时,加快推动兴隆蓟县平谷京津冀三县区的城际公交互通。

  宣传开放对接。大力走出去,推动建立了兴隆平谷蓟县合作宣传机制,共同宣传“生态京东”品牌。今年兴隆再次入选“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排名第18位,居全省入选县市第一名。主动请进来,今年该县先后举办“后龙风水、开禁百年”主题宣传、“百名作家进兴隆”、“雾灵山全国徒步大会”、“京津冀户外运动挑战赛”等四项活动,进一步提高兴隆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关键词:京津冀,生态,实验区

责任编辑:张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