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规划 “粮草”要先行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汪俞佳 2015-08-14 10:47: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8月3日,由农工党北京市委主办的京津冀一体化与生态农业论坛暨研讨会在河北省张家口召开。来自京津冀等地生态农业、食品安全、互联网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业者等相聚一堂,就京津冀一体化与生态农业展开热烈研讨。与会者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成为中共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国家战略,在绿色化、生态文明建设、“互联网+”和京津冀一体化大发展的背景下,生态农业挑战与机遇并存。

  前不久,农工党北京市委就“关于构建张家口输京安全农产品高效供应链”课题开展调研,初步发现张家口目前存在水资源严重短缺、化肥农药大量使用、农村垃圾大量堆积等问题。会上,课题组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编审邢东田表示,张家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被明确定位为首都重要的水源和生态涵养区,但实际上生态已经出现危机,就张家口蔬菜产业来说,已经大大超过其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蒋高明表示,生态农业要走出困境,必须解决产供销矛盾,避免单打独斗,需要有集体的组织力量。“生态农产品在大中小城市都有很大的市场,如果打造共用品牌,发挥集体监督力量,发动城市消费群体,有助于切实解决产品供应—产品销售—产品监督各环节难题。”蒋高明说。

  “在处理好高产高效与生态关系的基础上,应当确保河北高产高效生态农业中的环京津蔬菜基地持续的质量安全保障。”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冯中越呼吁,进一步加强京津冀区域间蔬菜质量安全监管协同机制建设。

  有机生态农产品市场虽然发展多年,但由于信用体系尚未完善、消费者分布较为分散等因素,农场普遍处于不盈利或赤字状态,影响产业可持续发展。如何突破有机生态农产品销售瓶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斌表示,中小规模农场之间可以横向联合,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共同制订生产计划、统一原料、统一技术、统一销售模式、统一销售渠道,形成规模经济,突破销售瓶颈。

  近年来,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风一阵阵吹起来,每阵风都很强烈。“农产品‘卖难’、农产品流通成本高效率低、食品安全问题是需要通过电子商务解决的根本问题。”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电子商务与供应链分会秘书长范洵认为,“互联网+农产品流通”提出了新的思路,一个能够支撑智慧农业生产和流通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是未来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方向。

关键词:京津冀,规划,粮草

责任编辑:张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