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不良率微降 千亿元投资京津冀一体化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黄斌 2015-08-26 11:06: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6日,北京银行公布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总资产达1.6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55%;实现净利润约100.5亿元,同比增长13.62%;上半年人均利润为93万元;营业收入为215.18亿元,同比增长18.1%。

  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2%,较年初的0.86%有所上升,但环比一季度0.93%下降0.01%,在整个银行业依旧处于较低水平;拨备覆盖率为307%,较去年末的324%下降17个百分点;拨贷比亦从年初的2.78%升至2.83%。

  “上半年没有做核销,只转让了8.93亿。6月末6.48亿逾期贷款,关注类贷款率1.1%,拨备覆盖率为307%。”针对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北京银行管理层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审慎管理风格。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北京银行管理层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北京银行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是发力“京津冀一体化”:通过投贷结合的方式,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以实现千亿规模的投资;同时,北京银行还将以通州行政副中心为重点,以“100亿支持棚户区改造,100亿投行发债,以落实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发放100亿消费贷款。”

  直销银行获客17万户

  据北京银行董事会秘书杨书剑介绍,今年前6个月,北京银行的投行业务发展较为迅速,上半年承销债券增长22%,达到87亿元;交易银行同比增长79%。

  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小微贷款余额为2216亿元,较年初增长12%。科技、文化、绿色金融贷款余额分别为698亿元、258亿元和222亿元,分别增长为9%、17%和19%。

  过去半年发展更为迅猛的领域,为北京银行直销银行的相关业务。

  2013年9月,北京银行成为第一家推出直销银行的国内银行。至今年4月,北京银行高管在某发布会上表示,计划未来三年直销银行客户数达到150万,管理资产达到300亿。

  “客户17万户,销售额差不多10亿,6亿储蓄额,客户群年龄在20-39岁,占比80%,基本上是移动一族。”在分析师会议上,北京银行管理层透露了该行直销银行的进展。

  在北京银行高层看来,直销银行本质上还是银行,“只是我们的模式与电子银行和网络银行是不同的,产品是标准化、简单化、推送式的,不是让客户去网上选择。”

  2014年7月,北京银行董事会通过了直销银行成为法人银行的议案,目标是“实现独立法人,独立运营,独立品牌”。

  布局京津冀一体化

  今年两会期间,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向政协递交提案,建议为促进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提出金融政策协同、金融监管协同及金融资源协同,整体提升京津冀区域金融发展的层次,使金融业能够更好地支撑产业转移、城市布局优化、环境保护等,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银行在北京和天津的网点均超过200个。未来,北京银行将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以实现千亿规模的投资;同时,北京银行还将以通州行政副中心为重点,以“100亿支持棚户区改造,100亿投行发债,以落实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发放100亿消费贷款”。

  为此,北京银行还成立了以闫冰竹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协同行业各项资源,以保证业务发展。

  “我们已成立京津冀一体化工作小组,由行长张东宁任组长,我也是小组成员。”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银行已给予天津基础设施和新能源项目一千亿元授信规模,并已在石家庄、保定建立分行。

关键词:银行,投资,京津冀

责任编辑:张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