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铭记历史 筑梦中华【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晓鹏 2015-09-06 08:42: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6

  9月3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的阅兵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并检阅了受阅部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一部民族史中必有一光辉篇章书写着英雄史。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等抗战部队,“华南游击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狼牙山五壮士”等英模部队,左权、杨靖宇、马本斋、赵一曼等英雄人物,每一个光彩熠熠的名字团体,都有气壮山河的史诗篇章。淞沪会战、徐州会战、太原会战、南京保卫战……人无分男女老幼,地不分南北东西,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抗战、全中华民族的抗战。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该忘记英雄,一个伟大的民族必需铭记历史。

  铭记历史,警示当前。居安更需思危。和平与发展虽是当今世界的主题,然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却威胁着世界和平、国际经济秩序。世界大战虽可尽力避免,我们却仍能清晰得看到战争的危险并未根除,世界也并非实现了共同繁荣。血的历史警示我们,现实仍存在着严峻的挑战。且看中国周边,钓鱼岛、台湾、南海、藏边等等问题无一不需正视,关键在于我们自己如何发展,又以何种方式睦邻周边。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铭记历史,绝不是为了记住仇恨,因为那没有任何意义;铭记历史,是为了时刻警醒我们,和平需要有强大的实力作保障;铭记历史,是让大家回顾历史,以史为鉴,不让历史重演。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为了我们的中国梦,同样为了每个人心中的梦,我们必须且不得不铭记历史。以史为鉴,才能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加快实现“两个一百”进程,同心共筑“中国梦”!(崔晓鹏)

关键词:抗日战争,历史,和平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