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隆化县综合治理武烈河确保京津水源水质优良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丁海东 李建成 2015-11-03 16:0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烈河既是承德的母亲河,又是京津的重要水源。隆化县围绕严控“工业生产污染、农村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强力推进武烈河流域水环境治理。

  该县将武烈河上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列入全县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在滦河、伊逊河、兴隆河、鹦鹉河、茅沟河、伊玛图河6条主要河流推行“河长制”,县委书记、县长担任一级河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担任二级河长。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管辖谁负责,谁职责谁牵头,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建立起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协同机制。

  狠抓“水环境、矿山环境、农村环境”三大重点领域治理,重塑绿水青山。探索实施以生物措施为主的生态河道治理模式,累计投资1230余万元,清理河滩地600多亩,完成生态河道建设24.7公里,新筑护坡27.9公里,栽植芦苇湿地120亩,栽植沙棘70万株。对“两区四线五河”范围内33家矿山企业的排土场、尾矿库坝体进行绿化,累计投入资金2602万元,栽植沙棘、棉槐1800万余棵,栽植北京杨、松柏、油松等20万余棵。以河道两侧畜禽养殖场为重点,集中整治茅荆坝温泉旅游区和武烈河沿河重点村的污染,7个养殖场完成了防渗储粪场、雨污分离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通过实施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新能源项目建设等,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武烈河上游6个乡镇配方肥应用面积40余万亩,农家肥施用量达到70万吨以上。

  成立武烈河上游环境监察中心,对隆化县武烈河上游环境敏感区、污染减排重点企业以及饮用水源地周边企业进行集中整治整顿。共检查各类污染源企业900家,下达限期整改204份,处罚企业36家。全面整合“三河三湖”、京津风沙源治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等14个项目,投入资金2.1亿元。累计修建垃圾储存池16个,购置垃圾收集桶200个、封闭垃圾箱32个、垃圾运输车6辆,建设完成垃圾填埋点2个、污水处理站2座。今年重点实施的5个垃圾填埋点、2座污水处理站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

关键词:京津,水源水质,优良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