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消防员杨兴国其人其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2015-11-13 22:28: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一名消防战士,保护国家、企业、人民的利益是天职,在灾害面前,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消防指战员要把希望留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杨兴国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自己的诺言。

  2014年4月7日晚上9点多钟,任丘市庆丰花园小区5号楼7单元发生大火,有50多位居民被浓烟困在楼上。

  着火处是一个12层居民楼的地下储藏间,储藏间属半地下结构,由于烟囱效应,储藏间的滚滚浓烟快速进入楼上,各楼层在浓烟的笼罩下伸手不见五指,浓烟已经入户,居民家中烟雾弥漫十分呛人。

  杨兴国带领3车12人赶到后,根据现场情况,当即命令,灭火、救人同时进行。由中队指导员王强带领一个小组灭火,自己带领三个小组进入楼内搜索救人,并令战勤员与小区物业人员用电话稳定被困人员情绪,用对讲机,及时将有关情况通知给搜救小组。

  冒着浓烟,杨兴国手持强光手电,第一个闯入楼上,他带领队员逐层逐户搜索,搜到一户,迅速解救疏散一户。

  七楼有名1岁零8个月的婴儿及家人被困,孩子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担心把孩子憋坏。否则,又怕孩子烟气中毒,正当家人束手无策时,杨兴国带领队员来到。与婴儿母亲沟通后,杨兴国决定,将自己佩戴的呼吸器摘下给婴儿,自己将婴儿抱下楼。婴儿脸面小,呼吸器面罩不能戴严,杨兴国就将呼吸器供气阀打开,将面罩内的有毒气体推出。然后,一手紧捏紧呼吸器边缘,一手抱紧婴儿,嘴里叼着强光手电,憋足气,往楼下冲去。2分钟后,婴儿被成功救出。

  七楼的婴儿刚刚救出,对讲机里传来,十楼、十一楼各有一名婴儿及家人被困。其中,有个孩子只有5个月大。杨兴国又翻身冲入楼内。杨兴国担心队员年轻,没有经验,往楼下冲,摔倒伤及孩子,就让队员照顾他人,把面罩给孩子戴上,往返两次,分别将两名婴儿救出。此时,杨兴国已经吸入大量浓烟,嗓子干疼难忍……

  经过近2个小时的现场搜救,楼上50余名居民全部脱险。

  关键时刻他叫响“我先上”

  杨兴国说:“队里的弟兄们,谁没有父母,谁不是家中的宝贝,作为一名带队伍的基层干部,圆满完成任务,把弟兄们平安带回来,这才是最大的欣慰。干部,就得先干一步,关键时刻一定要叫响‘我先上’。”

  提起2013年扑救31吨甲醇储罐大火,至今一中队的队员们还记忆犹新。

  2013年9月6日,河间、任丘两市交界处的卧佛堂路口发生一起两车相撞事故,一辆小型箱式货车与一辆装有31吨甲醇的罐车相撞,甲醇发生泄漏并起火。

  杨兴国带领3车14人到达现场时,过火面积已有400多平方米,升腾起来的烈焰高达十五、六米,受大火烘烤,储罐罐顶安全阀全部爆开,箱式货车车体严重变形,驾驶室有1人被困,驾驶室四周已被大火包围。如不及时对货车驾驶室破拆,被困人员很可能就要葬身火海。然而,箱式货车被大火笼罩,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指挥员杨兴国当即立断:救人第一、灭火冷却同时进行。由于参战队员除杨兴国以外,全部是参加工作不足一个月的新队员,大家从未见过这样的场面。战斗分工后,有的队员由于担心大罐随时爆炸,恐惧不敢向前。时间就是生命,火势瞬息万变,急需快速强攻近战。否则,一旦延误战机,储罐发生爆炸,不但被困人员不能救出,还有可能伤及队员,后果不堪设想。这就要求指挥员胆大心细,准确判断出最危险点源,全力消灭火源,面对队员的畏惧心理,杨兴国大声说:“不要怕,大罐的两个安全阀已全部爆开,现在是稳定性燃烧,大罐短时间内不可能爆炸,我先上,跟我来!”见指挥员冲在最前面,大家增强了信心,消除了恐惧心理,齐心协力,勇往直前。

  经过30分钟的顽强战斗,大火被扑灭,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他和队员说“我们是在积德行善”

  “我们是在积德行善,每救出一个人,就是在为家人积一份功德,每经历一次血与火的战斗,就是在为朋友祈求一份平安。”面对灭火抢险救援血淋淋的场面,杨兴国经常教育和宽慰身边那些胆子小的战友。

  2011年11月30日,刚刚下过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路面结冰,大雾弥漫。凌晨3点多钟,河间市保沧路沙河桥路段发生24车连环相撞,有10人被困。接到出警命令后,杨兴国立即带领2车11人奔赴现场。

  事故现场狼藉一片,惨不忍睹,相撞的车内有4人已经死亡,6人受到重伤。死者面目全非,有的脑浆崩裂,有的断胳膊少腿。重伤者,血流满面,有的惨叫,有的低吟,有的只有微弱的生命迹象。

  杨兴国带领消防战士,利用扩张器,液压顶杆,切割器等救援器材紧急施救。然而,有的新队员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尸体,也从未见过如此惨烈的血淋淋场面,手脚不听使唤,六神变得无主。

  杨兴国奋勇当先,他一边小心翼翼地搬动尸体,拯救伤员,一边鼓励大家:“假如被困者是我们的兄弟姐妹难道我们还害怕?我们是在积德,是在行善,是在为家人祈求平安。不要怕,跟我来。”

  见队长事事在前,新队员的恐惧心理渐渐减轻了,腿不在打颤,心也不在发抖,紧随队长身后,配合队长救死扶伤。

  经过11个多小时的战斗,终于将所有被困人员救出。

  杨兴国的最大幸福

  “在灾害面前,在为保卫国家、企业,以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面临生与死的关键时刻,消防员就要挺身而出,把希望留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因为这是我们的使命所在。”杨兴国不仅这样话,而且在一步步实现着人生的诺言。对消防指战员来说,每一次红门开启,每一次警灯闪烁,都是生与死的考验、苦与累的磨练。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人们休假享受天伦之乐之时,也正是消防员工作最为紧张的时候。尤其春节,是火灾、交通事故的高发期,19年来,杨兴国的每年春节都在执勤备战岗位上枕戈达旦。

  杨兴国家住油田华美综合服务处机关小区,从单位出发,步行20多分钟便可到家,为了中队的工作,他放弃了多个休息日,几乎每天都和队员们一起滚爬摸打。去年春节,家人来单位看他,儿子笑着和他细细算了一笔账,杨兴国一年中只在家里待了56天。

  当问起杨兴国,顾了队上,顾不了家,家人是否有怨言时,杨兴国的语调变得有些凝滞:“怨言肯定有。但是,我媳妇很贤惠,孩子也很懂事,家里人也很理解,都支持我工作。”顿了顿,杨兴国又无限深情地说:“我们消防员也很有成就感,每当看到从自己手里解救出鲜活的生命,每当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投来信任依赖的目光,每当周围群众向消防指战员竖起大拇指,这些时候感到最幸福。”

关键词:最美河北人,爱岗敬业

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