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时间为他证明——记大名县人民检察院王峰

来源:大名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 2015-11-13 22:28: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王峰。摄影:王智广)

  “现在晚上可以有大把的时间学习了和加班了”。这句话,是四年前王峰从河北省邯郸市检察院调任大名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长时说的。家住邯郸市,工作在大名县,尽管两地之间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但是王峰却不肯当“走读干部”。

  因为晚上不用回家,王峰把下班后的时间也留给了办公室。每天晚上,王峰办公室的亮灯已成为办公楼的固定装饰。他开玩笑说:“住在单位,是我干反贪工作的一个天然优势。”

  反贪办案工作时间没有规律性,在这个亮灯的办公室里,他经常和同志们紧张办案到深夜。有时候是围坐沟通案情,有时候是专题的业务研讨和交流。王峰说,希望大家都能成为业务上的专家,希望打造一支能办案、会办案、办精品案的团队。于是,对于很多同样住在院里的外地年轻干警来说,每天晚上到王峰的办公室参加“法学沙龙”就是最好的选择了。

  刑事案件都有一定的危险性,反贪案件也不例外,可这个性情温和稳重,低调内敛,外表儒雅俊秀,有着浓浓的书生气息的检察官并不是好糊弄的。

  有一次办案,王峰在讯问犯罪嫌疑人,一开始嫌疑人无论说什么都不承认。但随着讯问的进行,其谎言开始破绽百出,在无法自圆其说的时候,嫌疑人突然歇斯底里地喊了一句:“你们等着,我出去了饶不了你们。”这一刻,讯问室里的气氛别样。

  王峰看着犯罪嫌疑人:“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不怕你来混的,我就不相信邪能压得了正,积极配合办案是你唯一的出路……”他声音从容不迫,沉着有力,没有惊慌,更没有愤怒,但透着不容反抗的严厉。四目相接,在他坚定的眼神中,犯罪嫌疑人逐渐放弃了抵抗。

  在很多同事的心里,2012年办的那件大案都是说不尽的回忆,而王峰在办案中表现出的业务能力,领导协调才能,真的是彻底征服了大名县检察院的老少干警。

  那是查办一某厅级干部贪腐大案,办案时间从冬末持续到盛夏,案件难度之大,在基层院很少遇到。

  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强,王峰精心制定讯问提纲和讯问策略,使得讯问工作不断取得突破。面对一摞摞专业的记账凭证和财务报表,王峰游刃有余,及时找出可疑之处。办案如剥茧抽丝,他带领大家从容不迫地破解着一个个难题,无私的和年轻干警分享自己的办案经验。

  办案地点在石家庄市远郊的一个基地,门外就是麦田,专案生活单调而忙碌。询问、取证、分析证据……成了生活的全部,大办公室逐渐被一箱箱的材料所占满,工作的枯燥程度可想而知。渐渐的有些同志遭遇了心理疲惫的极限。王峰不时地给大家讲个小笑话,调侃几句,午饭后,他还跑到小卖铺请大家吃雪糕,成了那段时间大家为数不多的“乐子”。

  结案总结会上,王峰汇报了老干警是如何克服各种困难,总结了年轻干警在这次办案中表现的战斗力和取得的进步,唯独没有说自己。但大伙儿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2013年王峰带队配合邯郸市检察院侦查一起受贿案,案情复杂,大名县检察院承担的取证任务繁重。王峰先后带队奔赴多地调查取证,行程达3000余公里。每到一个被取证单位,人家还未上班,他就跟办案组的同志已经早早等在门外。白天取证,晚上整理资料常常到深夜,而在奔波的路途中补充睡眠,已经是他的必备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带领下,只用了原计划一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任务。用他的话说:“时间紧,任务重是反贪局的标配,吃不了苦就不能干反贪。”同志们聊天时都开玩笑说他拼命三郎的精神和文人气质的外表太不般配了。

  这个书生,他的心里住着一个铁骨铮铮的硬汉。

关键词:最美河北人,爱岗敬业

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