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disUrl!="") window.location.href=disUrl;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2017年上半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7-09-06 09:14: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赵克志书记提出的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的指示精神,在全市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具体工作可以用十二个字“一个方案、四个专项、两大支撑”来概括。

  一个方案,就是落实《石家庄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取暖季散煤污染治理、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业企业采暖季错峰生产、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进一步提高扬尘治理水平、加大绿化造林力度、严格执法监管、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等九个方面32项重点工作。同时,建立了工作台账,坚持每周一更新,每月一调度。

  四个专项包括燃煤治理专项、扬尘污染治理专项、机动车尾气治理专项、工业污染排放治理专项。

  在燃煤治理方面。一是加快推进天然气替代散煤。中心城区二环以里已完成“气代煤”改造任务,共替代燃煤1.28万吨,涉及5682户、155.76万平方米;四组团县区共计700个村(居)约39.7万户居民计划实施“气代煤”,目前,已经完成了相关村(居)的施工图设计,有677个村(居)已经进场施工,占比97%。少数不具备气代煤条件的村(居)计划实施电代煤,今年共涉及居民1万余户。

  二是加快集中供热替代。石热九期燃气机组正在抓紧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投产后可实现1400万平方米的供热替代;西柏坡电厂余热入市工程,已经完成了工程联网和冷水试运行,可实现新华热电1900万平方米等的供热替代。

  三是燃煤小锅炉的“清零”工作。今年10月底前,全市范围内将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市区建成区将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今年,列入我市淘汰范围的燃煤锅炉有4294台,共计6252.53蒸吨。截至6月底,全市共淘汰燃煤锅炉4274台,6193.8蒸吨,完成任务量的99.53%。

  四是推广洁净型煤。目前有推广任务的县(市)、区已逐步开展登记交款工作;为提高洁净型煤质量和保障供应能力,拟根据各县(市)、区实际情况进行公开招标,由入围供应商配送供应,目前已启动招标相关工作。

  五是加强散煤管控。全市煤场较去年年初的981户减少了692户,取缔无照散煤经营户44户,查扣散煤878吨。

  在扬尘污染治理方面。一是露天矿山、砂场的治理。对现有矿山进行全面达标整治,鼓励持证矿山关闭退出,要求不具备环评、排污许可的矿山进行停产整治;89家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的修复绿化,已经完成了立项和治理资金的测算。全市持证河道砂场已经控制在26家以内,目前,有17家通过了市级复验,有4家未通过市级复验、正在整改中,有5家未通过县级验收。

  二是建筑施工扬尘的防治。4月15日,市住建局开展了建筑扬尘百日攻坚行动,这次行动致力于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治理措施、强化日常执法监管。目前,我市637个规模以上建筑工地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其中,市内4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294套,监控摄像头1776个。另外,还建立了全市建筑工地短信平台发布系统,目前已经投入使用。

  三是交通道路扬尘的防治。主城区共安装电子警察1080套,视频监控318套,交通智能卡口11处,第一批27个渠化路口正在加紧推进,目的在于运用科技和工程手段,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对国道、省道及车流量大的主要干道加大清扫和洒水频次,强化对运输物料车辆的监管,杜绝遗撒造成的道路扬尘。

  四是渣土车的治理。我市建立了渣土车安全管理档案,依托14个环城警务站,全天24小时监控入市车辆。同时,市城管委组织市、区两级平均每天出动城管执法人员300余名,执法车辆60余台,在主要进出市口设立固定检查点,对违规运输的渣土车进行查处,并采取机动巡查,严格按标准规范渣土车运输。

  在机动车尾气治理方面。一是加强过境重型柴油货车的监管。全市范围内,率先在井陉、鹿泉、平山、赞皇设立了4个联合执法工作站,截至6月底,共抽检重型柴油车3439辆,其中139辆尾气不达标,被直接劝返;OBD诊断系统故障车111辆、尿素添加不及时及尿素罐破损车41辆。

  二是加强油品质量和车用尿素的监管。全市512家加油站已全部开始销售车用尿素,柴油车通过添加车用尿素能够有效地减少尾气污染。同时,要求销售燃油的企业提前联系油源,确保今年9月底前按时供应国六标准的汽、柴油。

  在工业污染排放治理方面。一是压减钢铁、水泥的产能。按照市政府与省政府签订的《2017年度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的要求,我市今年计划压减炼铁产能52万吨,主要涉及平山县敬业集团1家企业,目前正在研究制定详细的压减工作方案。化解水泥产能方面,将藁城区4家水泥企业、鹿泉区4家水泥企业、平山县1家水泥企业、灵寿县8家水泥企业列入了整合压减名单。

  二是扎实推进“散乱污”企业取缔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3371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取缔1718家,整改1282家,搬迁36家,共完成整治3036家,完成率90.1%。此外,还取缔、整治其它企业及小场点等1029家。

  三是加强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企业治理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涉VOCs企业853家,已完成整治验收443家,已完成整治待验收142家,停产整治238家,长期停产30家。今年10月底前,将完成对所有涉VOCs企业的环保检测和达标验收。

  四是污染企业的搬迁工作。2017年底前,要完成华北制药威可达有限公司、河北维尔康药业有限公司、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及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的搬迁;2018年底前,要完成石钢公司的整体搬迁。目前,华北制药威可达有限公司、河北维尔康药业有限公司原址已停产,搬迁至赵县生物产业园区项目已完成备案、环评、安评手续的批复工作,正在办理土地手续;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原址大部分已停产,搬迁至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已完成外部装修,正在安装设备;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原址包括五个棉纺厂,除棉二部分生产外,其余已全部停产,棉三、棉四已完成搬迁,棉一、棉五正在处理老旧设备。石钢公司搬迁项目已完成备案、能评、规划选址等30余项手续的批复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项目环评和土地手续的办理。

  五是完善重污染天气预警机制。我市在全面落实省预案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修订了《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对停限产明确到响应级别和具体企业,不搞一刀切。下一步,我市将指导各县(市)、区有针对性地修订县级预案,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好企业减排、扬尘整治、机动车管控等措施,力争取得各项应急减排措施的最佳效果,实现“削峰填谷”。

  两大支撑是技术支撑和资金支撑。

  在技术方面,一是加快推进环保大数据建设,完善智慧环保体系。通过编制和实施《石家庄市环境综合监控平台建设方案》,逐步实现现有业务平台和数据资源的整合,建成环保数据库,目前已完成进度的50%。二是积极推进重点排污企业全面安装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截至目前,有214家重点排污企业577台自动监控设备联入了市级污染源监控中心。

  在资金方面。今年5月26日,成立了石家庄市蓝天环境治理产业转型基金,这对我市环境治理是一大利好,在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力争今年达到百亿规模,5年达到1000亿规模,为我市企业的转型升级和环保治理能力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今年以来,在各级政府狠抓治污的同时,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也加大了处罚力度。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70件,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259%,处罚金额1970.6万元,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522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案件45件,行政拘留52人。针对督查发现的个别企业在线数据造假问题,开展了打击在线数据弄虚作假专项行动,对6家在线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的企业进行了处罚,19名当事人被行政拘留。

  总体来说,今年上半年我市各级各部门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付出了不懈地努力,各项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半年,我市将继续推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主要有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全面落实我市《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9个专项方案。

  二、做好今年计划的煤改气、煤改电收尾工作,确保压减燃煤工作落到实处。

  三、做好最后阶段“散乱污”企业治理和燃煤小锅炉清零工作。

  四、加强对汽车维修、包装印刷、加油站、重型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夏秋季VOCs重点排放源的专项整治,控制臭氧的重要前体物VOCs的排放,从而减少臭氧污染。

  五、重点抓扬尘防治工作,全面加强对工地、矿山、道路的管控,把扬尘污染降到最低限度。

  六、完善市、县两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制定更加合理的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停限产等应急减排措施。

  1-5月份我市国、省控点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

  根据我市7个国控自动监测站和17个省控自动监测站的监测数据,分别对我市国控、省控点位1-5月份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进行了排名,综合指数越小,环境空气质量越好。

  表1:国控点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表2:省控点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关键词:石家庄,大气污染,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孙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