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好人365】武铁友:绿色梦 桑梓情

来源: 河北文明网  
2018-04-16 10:13:55
分享:

  武铁友,河北滦县九百户村人,唐山友顺农业开发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一个土生土长带着乡土气息的农村孩子,他白手起家,辛苦创业,最终凭借自己的吃苦耐劳和仁义厚道打拼成一位名副其实的农民企业家。但憨厚淳朴的武铁友多年来却不曾忘记生养自己的土地和乡亲,开发荒山,造福百姓,用一颗拳拳赤子之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桑梓情深。

  武铁友从2001年借款兴办第一家铁精粉生产作坊起,又陆续涉猎了工贸、选矿、加油站、物流、混凝土搅拌站等种业务。经过多年稳步发展,武铁友的公司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点企业、纳税大户,固定资产达1亿5000多万元。

  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潺潺溪水,亦有其源。武铁友一直不能忘记脚下生养自己的那片土地,不忍直视面朝黄土背朝天却不能摆脱贫困的乡亲。2001年,正处在事业打拼期的他捐款23万元,为每家每户安装了闭路电视。2002年春夏之交,村内仅有的两眼井因老化严重,群众吃水困难,他二话没说,多方筹资50万元为村里新打了一眼深水井,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饮水问题。2006年新型农合作医疗第一年启动收缴,当时群众存在思想顾虑,参合积极性不高,为协助村两委顺利打开工作局面,他捐款5万元,为全村群众免费入了合作医疗,随后又出资8万多元为群众缴费,真正让群众体会到了就医的实惠。2009年,他捐资300万元为九百户村硬化街道10万多平米,并号召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文明生态村建设,帮村瑞安装路灯110盏,道路两旁绿化植树近千株,率先完成了文明生态村创建,群众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2016年初,为减轻群众种地时的辛苦,他又出资21万元,购置了一台90马力的大型农机具,供群众免费耕种。在他的帮助下,一些村民兴办起了养殖场、小选矿等企业,也过上了富裕生活。他还在连续四年在“鸡冠山重阳节”系列活动中,出资邀请各大医院的百人专家团为父老乡亲义诊;连续五年自掏腰包在年前为村里的老人送上米面油肉等年货……十几年来,陆续为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捐资1000多万元。

  当下,走进位于九百户村北的滦县鸡冠山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在山脚下的工地穿梭忙碌,加紧建设拱形日光温室大棚。目前,园区内在建大棚8个,已经建设好并投入使用的10个。大棚内,草莓、无花果、果桑、火龙果等绿色盎然,长势正旺。

  这个项目是一个在荒山上创造出来的奇迹。2015年,武铁友开始投资兴建唐山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启动闵庄水库及周边荒山荒坡开发项目。如今,位于九百户村北的2.5万亩鸡冠山生态园内的公路已通到了每座山上,荒山上辟出了数千顷梯田,梯田种上了各种果树,沉寂已久的荒山荒坡如今一派生机勃勃,已形成了“坡上栽树、林下养殖、地下种菜”的立体式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园区周边大量零碎荒地、坡地等“望天收”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生态园的建设为周边百姓提供了数百个就业岗位,引领了大批群众共同走在奔小康的道路上。

  种田不再是光靠汗水换收成,武铁友说“现代农业,大有搞头。”他潜心思索,多方学习,通过对九百户地区全面考察和与专家研究探讨。三年来,鸡冠山生态产业园发展迅猛,先后被列为唐山市山区综合开发重点项目、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林果重点合作经济组织、河北省2017年综合开发创新园区试点项目。

  “山有情地有意,孝亲敬老是真谛。水有源树有根,致富不忘众乡亲。”下一步,武铁友将以“企业领办、农户加盟”专业合作社模式进行运作园区建设,按照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户经营的“四统一分”的形式进行管理,带领附近的村庄百姓一起致富。他说,他不图回报,却收获了乡亲和社会对他的认同,这就是最大的回报;他也从来不觉得累,当鸡冠山漫山遍野瓜果飘香的时候,能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过程中还为乡亲和社会做点儿贡献,就觉得值!

关键词:河北好人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