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临漳:发挥优势大力开展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

来源: 新华网  
2018-04-17 19:39:23
分享: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李金昱、王俊平)河北省临漳县委相关负责人17日在京介绍,临漳县充分发挥自身历史文化丰厚的资源优势,利用中、小学课堂平台,积极开展对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受群众称赞。

  临漳县古称邺,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厚。该县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国时期著名的金凤台遗址,也是东汉末年“建安文学”的发祥地,战国初期“西门豹治邺”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这个县还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漳郭小屯坠子”等众多历史文化资源。

  据介绍,临漳县委县政府把发掘历史优秀文化、利用历史优秀文化、传承历史优秀文化,作为建设和发展临漳、教育培养青少年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组织力量对全县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汇总梳理,成立了《邺城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编纂委员会,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丛书分为中学版和小学版,免费发送给学生,并把历史文物、当地传说等有机结合起来,采取课堂辅导和自由阅读相结合等办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河北省人大代表、临漳县第五小学校长李美霞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该从家乡优秀传统文化抓起、从中小学生抓起,这对培养学生们的民族精神、爱国情怀和家乡情结、家庭情感,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关键词:青少年,传统,文化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