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季度河北省追缴高速公路通行费1389.6万元

来源: 河北日报  曹智 甄永峰
2018-05-15 10:44:27
分享:

  “我们以京秦高速山海关收费站为试点,引进便携式检测设备,进一步建立起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查验新模式,这一举措将在附近收费站推广。”日前,在京秦高速山海关收费站,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京秦管理处负责人吴勇往介绍,一季度,该处共查处逃费车辆11099辆次,同比增长9.45倍。

  “加强收费管理,促进通行费收入稳步增长,是我们破解融资难题、化解债务风险的有效途径。”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杨荣博表示,针对逃漏费行为,2016年,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率先开展逃费专项治理行动,并建立多地、多部门联动的高速公路收费机制。

  为提升效率,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制定了《收费工作监管分离实施意见》,对收费工作负有监督管理职能的监控人员,从由收费站管理改为各管理处直接管理,并实施稽查监控合署办公,优化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建立了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与公安、高速交警、路政间分工明确、联动治逃费的机制。

  为加强省际间收费稽查协作沟通与信息共享,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印发了《加强省际间收费稽查合作的指导意见》。根据该文件,路段内有主线收费站的各管理处建立了符合当地实际的省际间收费稽查合作机制。

  从2016年7月开始,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把逃漏费治理成效纳入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治逃积极性。

  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高速公路管理系统全年查处逃漏费车辆6.1万辆次,追缴通行费1212万元,同比增长2.5倍。2017年,全年查处逃漏费车辆46.6万辆次,追缴通行费4151万元,为2016年的3.4倍。今年一季度,查处逃漏费车辆17.3万辆次,追缴通行费1389.6万元,同比增加4倍。

关键词:高速公路,通行费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