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栏 > 中央媒体看河北

教师致力昆虫调查 近10年晚间灯诱昆虫采10万余件标本

来源: 中新网  
2018-06-13 10:18:23
分享:

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老师武大勇正在做宣讲。周海荣摄

  11日,河北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老师武大勇在此间举行的“365百姓故事汇”宣讲比赛上做宣讲时称,自2009年任教以来,他和学生们致力于衡水湖湿地的昆虫调查,很多次晚上在虫叮蚊咬下灯诱昆虫到凌晨2点,截至目前,采集到的10万余件标本大大地丰富了该院的动物标本馆馆藏。

  当日,以“立德树人、筑梦前行”为主题的宣讲比赛共有来自衡水学院17位老师做了宣讲。

  据武大勇介绍,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他始终把教育教学和培养更多的“生态使者”当成最重要的任务来抓。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先后开发了3门与衡水湖相关的学校特色课程,其中《水生昆虫学》还被评为学校的双语课程。

  武大勇说,近10年来,共有200多名学生参加到他的科研项目中,他先后指导60多名学生获得15项衡水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这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和思维,也使同学们对衡水湖湿地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从心底里热爱和保护好衡水湖。他相信会有更多学生成为衡水湖的“生态使者”。

  衡水学院2015级生命科学专业的学生王子旺称,自2016年夏天开始和武老师做野外调查和实验,先后去过衡水湖、德州、沧州和唐山等地众多河流和湖泊中采集过底栖动物、浮游生物和鱼类的样方。在科学研究中,武老师不仅在大的方面注重结构框架和思维逻辑,也非常注重细节,可以说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

  衡水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田光教授说,武大勇是我们学校近年来引进的留美博士。在实际工作中,他不仅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做的好,还组建了一支优秀的科研团队,围绕衡水湖和周边湿地做了大量的研究,这些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湿地管理和保护当中。

  武大勇,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9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动物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6年在美国怀俄明大学昆虫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怀俄明大学和密歇根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09年4月到衡水学院任教,2013年6月评为河北大学硕士生导师。

关键词:河北,教师,昆虫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