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滦平县发现珍稀动物鼯鼠 长得“六不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06-20 15:13:25
分享:

滦平发现珍稀动物“鼯鼠” 许尚权 摄

  河北省滦平县森林公安局19日透露,滦平县国有林场管理处于营子林场发现珍稀动物“鼯鼠”。

  据介绍,端午节期间,滦平县国有林场管理处于营子林场护林员许尚权在护林过程中,发现了一只“六不像”的动物,并用手机抓拍了一张图片。图片中的动物脸面似狐、双眼如猫、尖嘴类鼠、耳朵像兔、脚爪若鸭、尾同松鼠,毛色灰黑,大小像半大小狗,奔跑迅速,跑快时前爪离地,能攀岩爬树。

  于营子林场位于河北省滦平县西南部,燕山脚下明长城北侧,这里群山叠起,沟深林密,地势险峻,森林覆盖率达92%,林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由于地处偏远,加之封山育林环境保护得当,这里有野生动物60余种。

  许尚权告诉记者,其在护林过程中,野猪、蛇、猕猴、獾子、孢子等野生动物很常见,这次发现的“鼯鼠”还是让他深感意外,“第一次见到这么奇怪的动物”。

  随后,许尚权把照片传给滦平县森林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经过分析对比,确定许尚权发现的动物是消失多年的“鼯鼠”。

  鼯鼠也称飞鼠或飞虎,俗称寒号鸟、寒号虫或寒搭拉虫。文学作品里的“雪山飞狐”也是以它为原型创作出的。全世界现存13属34种,我国有7属16种,中国特产的有3种:复齿鼯鼠、沟牙鼯鼠和低泡飞鼠。

  大家对寒号鸟这个名字应该算是耳熟能详了。大多数人听到寒号鸟这一个称呼是在寓言故事里面。《寒号鸟》寓言故事,最早见于元末明初文学家、史学家陶宗仪的《南村辍耕录》卷十五。

  鼯鼠靠前后腿之间宽大的翼蹼能在绝壁和大树之间滑翔,最远可以滑翔200多米,远看似乎是在像鸟一般飞行。再加上比较罕见,又昼伏夜出,人们见到它的机会少之又少,难以详实地观察其形态习性。鼯鼠的粪便是一味珍贵的中药,叫做“五灵脂”。

  据介绍,此次滦平发现的鼯鼠,从体型、毛色等综合判断应该是沟牙鼯鼠,别称黑翼鼯鼠,为中国特有种,仅分布于北京、河北、四川、甘肃。沟牙鼯鼠为中型鼯鼠,体长305~310mm,尾长330~343mm,后足长63~65mm,背毛沙灰棕色,毛基深灰色,中上段黄棕色,毛尖黑色。

  沟牙鼯鼠具夜行性。栖息于海拔3000以下水源丰富的深山针阔混交林中。每年繁殖一次,每胎1~2仔。以滑翔和攀爬结合交替活动。植食性,喜在高大乔木的树洞中做巢。

  21世纪初以来,由于大量猎杀,沟牙鼯鼠已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关键词:河北,滦平县,鼯鼠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