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醉美保定·跟着老电影去旅行”精品线路“串”起古城红色印迹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徐华
2018-07-04 10:45:35
分享:

  “串”起古城红色印迹

  ——“醉美保定·跟着老电影去旅行”精品线路推广活动侧记

采访体验团参观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通讯员杜船摄

  6月28日至29日,“醉美保定·跟着老电影去旅行”精品线路推广活动在保定举行。由京津冀主流新闻媒体、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和自媒体人以及英模人物、优秀大学生、红色景区讲解员等约100人组成的采访体验团,沿着保定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实地探访了《狼牙山五壮士》等红色经典电影的拍摄地。

  ●寻访古城保定的红色印迹

  保定革命历史悠久,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让敌人闻风丧胆。根据这些革命历史创作的《狼牙山五壮士》《地道战》《小兵张嘎》《白求恩大夫》等一批红色经典电影,为古城保定烙下了鲜明的红色印迹。

  “棋盘陀,山崖高,壮士的血花红;勇敢的八路军,五个好英雄。”伴随着雄浑的歌声,采访体验团来到易县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五勇士为了确保大部队安全转移,把敌人引到狼牙山顶峰棋盘陀,在敌人的猛攻下,他们临危不惧,英勇阻击……”馆长李芳深情讲述着五勇士的英雄事迹。虽然采访体验团团员对此并不陌生,但大家依然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用笔和镜头记录下所见所闻。

  在唐县的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内,陈列着近百件白求恩大夫和柯棣华大夫当年用过的手术器械,以及300余幅相关历史图片,完整记录了两位国际主义战士光辉的生命轨迹。在白求恩遗嘱展板前,唐尧网记者刘振伫立良久,“白求恩大夫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将自己有限的财产逐一安排赠送,可以看出他对中国人民的热爱。”

  ●擦亮红色旅游品牌

  近年来,保定市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作为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竞争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阜平城南庄、易县狼牙山、清苑冉庄地道战遗址等红色经典景区建设水平。

  整合优质红色旅游资源,推出红色精品线路。以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影片为主线,串联起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冉庄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保定军校纪念馆、白洋淀等著名景区,策划推出了“跟着老电影去旅行”精品旅游线路。这条线路也是一条带有保定独特印记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曾被有关部门评为全国十大完美线路之一。

  按照业态丰富、结构优化、功能配套、效益显著、带动力强的发展思路,保定还将建设4个红色旅游产业聚集区,把保定建设成为彰显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伟大历史功绩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一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积极探索“红色旅游+扶贫”模式

  保定市积极探索“红色旅游+扶贫”模式,助力革命老区贫困群众依靠旅游业脱贫致富。依托阜平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阜平县把红色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统筹推进住房建设、产业发展和交通改善,全力打造古朴传统、和谐宜居的太行小村落。花山村距离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5公里,该村把房屋改造与发展农家乐捆绑打包,聘请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等专业设计团队,对76户村民的原住房,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前提下进行改造提升,发展特色农家乐。目前,76户改造提升工程主体全部完工,部分农家乐已经开门迎客。

  红色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餐饮、住宿、商贸等相关产业发展,旅游收入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占比逐年提高。据了解,2015年以来,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的游客每年增加35%到45%,去年该景区内的村民人均增收8000多元。

关键词:保定,电影,红色印迹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