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接种了问题疫苗怎么办?河北百白破疫苗补种安排来了!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18-07-23 17:52:44
分享:

  导语:近日,长生生物的疫苗问题,终于引爆了朋友圈,许多家长们开始回家翻看自家孩子的疫苗本。

  小编从河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我省已全面停用并封存该企业生产的狂犬疫苗。为保证接种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儿童的身体健康,河北省使用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开展后续剂次百白破疫苗的常规接种。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李克强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李克强总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李克强在批示中要求,国务院要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尽早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环境。

  此前7月16日,李克强已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要求彻查。

  国家药监局:已立案调查 涉嫌犯罪将追究刑责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家药监局负责人今天通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案件有关情况。

  根据举报提供的线索,7月5日,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局对长春长生公司进行飞行检查;7月15日,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局组成调查组进驻企业全面开展调查。7月1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

  现已查明,企业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国家药监局已责令企业停止生产,收回药品GMP证书,召回尚未使用的狂犬病疫苗。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局已对企业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按照疫苗管理有关规定,所有企业上市销售的疫苗,均需报请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批签发,批签发过程中要对所有批次疫苗安全性进行检验,对一定比例批次疫苗有效性进行检验。该企业已上市销售使用疫苗均经过法定检验,未发现质量问题。为进一步确认已上市疫苗的有效性,已启动对企业留样产品抽样进行实验室评估。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我国的狂犬病发病率近年来逐步下降。

  药监局已部署全国疫苗生产企业进行自查,确保企业按批准的工艺组织生产,严格遵守GMP生产规范,所有生产检验过程数据要真实、完整、可靠,可以追溯。国家药监局将组织对所有疫苗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负责人说,该企业是一年内被第二次发现产品生产质量问题。去年10月,原食药监总局抽样检验中发现该企业生产的1批次百白破疫苗效价不合格,该产品目前仍在停产中,有关补种工作原国家卫计委会同原食药监总局已于今年2月进行了部署。

  长生生物回应:感到十分的自责和愧疚 进行彻底整改

  长生生物回复称,目前,公司百白破生产车间已经停产,公司正积极研究百白破组份疫苗以及以此为基础的多联疫苗。经公司自查,未曾收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具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对于此次事件的发生,长生生物表示,感到十分的自责和愧疚,再次向各位接种者和投资者表示深深的歉意。公司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纠正措施,进行彻底整改,确保生产的合规性、真实性、可靠性、可追溯性以及疫苗质量的安全性。

  河北安排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

  今天,河北疾控发布“河北省安排百白破疫苗补种工作”公告,公告称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效价不合格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销流向石家庄、廊坊和定州三市,共有143941人使用了不合格疫苗。为保证接种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儿童的身体健康,河北省使用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开展后续剂次百白破疫苗的常规接种。

  公告称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对人体安全性没有影响。经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监测,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异常波动。

  为保证接种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儿童的身体健康,河北省使用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开展后续剂次百白破疫苗的常规接种。同时按照国家、省卫生计生委和食品药品监管局安排部署,经省疾控中心与疫苗企业多次沟通协调,形成了补种实施方案,该企业近日将向河北省提供用于补种的百白破疫苗和接种用的注射器,疫苗和注射器到位后,即迅速开展补种工作。

  河北省疾控中心回应了不合格疫苗问题

今天,在河北省疾控中心疫苗相关问题媒体沟通会上,省疾控中心回应了大家关心的不合格疫苗问题。

同时,长城新媒体记者还对河北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供应管理所所长张富斌、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所长张振国进行了专访。

不合格疫苗是哪里生产的?

流入河北省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为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

不合格疫苗批号是?

流入河北省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为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

不合格的原因是?

不合格原因主要是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

有多少不合格疫苗进入河北?

据统计共有21万支进入河北。

都流向了哪些地方?

流向石家庄、廊坊市及定州三地。

多少人使用了不合格疫苗?

共有143941人使用了不合格疫苗。

不合格疫苗对人体影响是?

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对人体安全性没有影响。

该批次疫苗风险如何?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对企业报请批签发的疫苗,逐批进行安全性指标检验,经查批签发记录,该批次疫苗安全性指标符合标准,接种该批次疫苗安全性风险没有增加。

该批次疫苗有无接种异常反应?

根据我省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数据显示:此批号疫苗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发生率增高。

后续如何接种?

为保证接种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儿童的身体健康,河北省使用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开展了后续剂次百白破疫苗的常规接种。

同时按照国家、省卫生计生委和食品药品监管局安排部署,我省迅速开展补种工作,儿童家长可通过查看预防接种证接种记录信息,或通过向接种单位咨询,确认是否接种了不合格疫苗。

记者专访

补种疫苗是否可以换成进口的?

——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河北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供应管理所所长张富斌 

●记者:补种疫苗是否还是武汉生物?

张富斌所长:是,补种疫苗与查处的批次不同,问题疫苗经国家药监局抽查后发现其中一项指标略低于国家标准。补种的疫苗是受过检验有合格证的。

●记者:如果已经接种了这个批次的,补种是否可以换成进口的疫苗?

张富斌所长:无论是进口疫苗还是国产疫苗都是要通过国家药监局严格检测的,进口疫苗也不是绝对安全,进口疫苗也曾经出现过问题。大家不要过分迷信进口疫苗。

●记者:其他疫苗也涉及到涉事企业,是否也需要补种?

张富斌所长:河北目前儿童疫苗引进的是武汉生物,而且查到的有问题疫苗也是百白破这一种其中的一个批次,其他还没有查出问题来,所以也请大家不要过度恐慌。

重复接种百白破疫苗是否有风险?

——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所长张振国

●记者:重复接种百白破疫苗是否有风险?

张振国所长:理论上会增加异常反应增加率,但是通过正规的程序接种,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同时提醒接种的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在接种的地方留观半个小时!

●记者:河北是否有对疫苗二次检测的程序?

张振国所长:会按照程序检查国家药监局颁发的疫苗批签发合格证,其次是检测冷链运输中温度控制的情况,同时下放到各市时,接种单位也会检查这些项目。对于对疫苗的检测,目前省内没有这样的资质。

温馨提醒

接种疫苗始终是

保护健康最好的手段

接种疫苗始终是保护健康最好的手段,绝大多数疫苗都是非常安全的,不能因噎废食而放弃疫苗接种。

省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此事,要求各级疾控机构和预防接种单位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密切关注,妥善处置,全面配合生产企业做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每一名接种过不合格疫苗的儿童获得补种。

  评论

  疫苗“失信”比“失效”更可怕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一项有效公共卫生措施。人们使用疫苗,说到底就是因为“放心”。这种信任,基于法规、技术、道德、监管等方方面面,不管哪个环节掉链子,都会损害公众健康,都容易引发疑虑。信任是易碎品,必须小心呵护。如果疫苗质量问题不断、乱象丛生,一些害群之马大行其道,整个行业势必陷入信任泥沼。相比疫苗“失效”,更可怕的是“失信”。

  一查到底,方可纾解疫苗焦虑

  疫苗事关生命健康,质量安全容不得半点瑕疵,不能有一点侥幸。此次疫苗事件引来广泛关注之后,很多人在朋友圈晒出自家孩子的疫苗接种记录,可见公众对此事高度重视,也再一次提醒相关机构加强监管、提醒相关企业不要触碰“红线”。

(据新华网、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问题,疫苗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