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及时公布一个清楚的数据有多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5 09: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千种猜测、万般等待之后,疑似致死的“问题疫苗”全国数据24日终于公布。一边是公众的忐忑焦虑,一边是权威消息长时间的“空窗期”和地方部门“挤牙膏”般的消息发布,强烈的对比引发公众的不满与质疑。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卫生计生委的通报,深圳康泰公司乙肝疫苗已销售到27省(区、市)。但在这份通报中,并未公布问题疫苗的具体使用量,一些社会关注的病例详情如何,通报中也未涉及。

  从11月25日湖南出现婴儿注射疫苗后严重不良反应算起,疫苗事件已“发酵”近一个月。其全国分发量与使用量,直至12月16日才陆续有深圳等地方部门陆续发布一鳞半爪;疫苗需求缺口如何填补,更是众说纷纭,说“全部进口昂贵疫苗”者有之,称“可换国产二类疫苗”者有之,断言疫苗必然短缺者也有之,部分地方还一度出现到香港抢购疫苗等传言。

  对于问题疫苗这样关乎公共安全的事件,及时发布权威准确的信息可以有效驱散谣言,更能缓解公众因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感和恐慌情绪。我国早已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明确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处置,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全面。

  一次次不该出现的信息缺失,留下的不仅是遗憾,更该有反思和警醒。到目前为止,公众普遍关心的疑似病例数量、应急机制启动滞后、叫停等处理措施迟缓等问题仍未见回音,如此种种,究竟是职能的缺位还是缺乏应有的作为,抑或是对公众知情权的漠视,社会需要一个答案。

  有感同身受,才有真正的血肉联系。重要的是,面对类似的社会重大关切,有关部门不能一再失语,应严格落实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相关规定,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公布解决措施,宣传科学防疫知识,让群众对“问题疫苗”想得清楚、看得明白,给群众更多的安全感。

关键词:数据,问题疫苗,不良反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