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跨街线缆垂落 三人合力托举一小时

来源: 燕赵晚报  苗静 王琪
2018-08-10 11:26:49
分享:

  昨日7时30分许,正值上班早高峰,石家庄宁安路上车来车往。突然,道路上空一根线缆被车辆挂断,垂落下来,正好挡在道路中央。车辆不敢前行,交通顿时拥堵。紧急时刻,一位大姐用晾衣杆托起线缆。随后,环卫工人和民警也加入进来。大约一个小时里,他们保持着同样的姿势,过往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并向他们表示感谢。

  大姐拿来晾衣杆,撑起垂落的线缆

  昨日8时许,市民刘先生经过宁安路时,看到了感人的一幕。在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附近的公交站不远处,一位穿裙子的女士、一位环卫工人和一位民警,用晾衣杆托举着横在道路上空的一组线缆。过往车辆快速、有序地通过,这三人一直保持着托举的姿势,不少市民向他们表示感谢。刘先生深受感动,用手机拍下了几张照片,并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

  9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事发现场。由于突降大雨,来往的车辆和行人寥寥无几。记者注意到,一截断了的线缆被放置在道路旁的角落,道路上方仍可见垂下来的线缆,但已被简单固定,基本上不再影响来往车辆通行。10时10分许,中国联通的抢险车到达现场。负责维修的工作人员于先生勘查现场后说,他们是在9点左右接到故障警报的,但由于突降大雨,无法立即赶赴现场维修。“这是一根光缆被截断了,我们需要现场把它重新连接,并重新抬高固定。”

  此时,一位女士走到抢修人员身边,询问情况。短发、米色碎花上衣、黑裙子……这不就是刘先生照片上那位托举线缆的女士嘛!女士名叫李建钗,63岁。见到记者,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刚才只是简单地处理了一下垂落的线缆,我不放心,所以出来看看有没有人在修。”

  原来,昨日7时30分许,家住附近的李建钗刚出门,就看到一辆公交车把横在道路上空的一根线缆给挂断了。断了的和没断的线缆垂落下来,刚好挡在马路中央。由于担心线缆可能有电,过往车辆只能停下来。正值早高峰,车辆很多,眼看着就堵在这里了。李建钗赶忙回家拿了两个晾衣杆,然后走到马路中央,撑起了垂下来的线缆。但是她很快发现,由于线缆刚好是呈“抛物线”状垂落,光凭她一个人托举,无法保证过往车辆安全通过。于是她又招呼附近的环卫工人梁师傅过来帮忙。两人分别撑住一头,为来往车辆撑起足够通过的空间。虽然一直保持托举的姿势很是辛苦,一不小心过往车辆还会溅他们一腿的泥点儿,但是李建钗硬是坚持托举着线缆。

  “我们撑了一会,过去了一批车后,我就赶快报了警。”李建钗说,民警很快就赶来了,和他们一起托举线缆,直到8时30分,来往车辆少了,才把线缆简单固定了一下。

  三人托举一小时,过往市民纷纷致谢

  与李建钗一起托举线缆的环卫工人叫梁瑞庭,平时就负责这片区域的卫生。“那位大姐叫我帮忙,我就赶紧过去,用扫帚撑起线缆。”梁瑞庭说,当时,他们也不知线缆有没有电,所以不敢用手去撑。

  昨日上午,记者找到了与李建钗、梁瑞庭一起托举的民警,他是东焦派出所的高建斌。7时30分,正在值班的高建斌接到警情后,立刻赶到现场。两位市民正在托举着垂落的线缆,高建斌二话不说,加入托举队伍。过了一会儿,天空中开始掉雨点儿,有群众担心线缆可能会连电。高建斌查看后,判断这应该是一根网线,于是继续托举:“先保证交通通畅,让大家准时上班!”直到8时30分,早高峰基本过去了,车辆少了很多,他才和市民一起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将线缆简单固定在高处。“这是人民警察应该做的,没什么!”

  三人托举线缆,前后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这个过程中,很多市民大声说“谢谢”,一位过往车辆的司机也向他们竖起大拇指。这令他们三人心里感到很温暖。李建钗和梁瑞庭都说:“其实就是举手之劳……”

关键词:线缆垂落,托举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