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03、栾城农民种草致富

来源:  
2018-08-21 19:52:00
分享:

  栾城农民种草致富自1999年河北栾城农民调整产业结构,试种绿化草以来,已经走过了十年里程。十年磨一剑,当初别别扭扭、忐忑不安种下的小草产业如今茁壮长成大块文章,成为河北省会石家庄一道独特风景,成为新中国农民脱胎换骨的标本。反映中国农民在改革开放中脱胎换骨巨变。

  “俺现在光想往深水里游”

  “我在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铺草时见过邓亚萍。”“我在北京四环铺草时,正赶上北京市长去视察。” “我去上海虹桥机场铺草的那一年,你的老婆因为你犁了小麦改种草生气回娘家了。”我们来到五里铺的时候,一堆人正在那里吹牛侃大山呢。

  “我现在光想往深水里游”发这番感慨的是张还计,他是南柴村人,在五里铺投资租下110亩地。他的经验是,打猎就要打狮子,游泳就要下长江。草越往高级场所铺越金贵。你想想,上海虹桥机场和北京的鸟巢什么地价?但没有勾勾嘴吃不了瓢瓢食,同样种草不同样收入,有同行没同利,这就跟平常侍弄庄稼一样。现年55岁的张还计,现在正学着儿子退下来的课本。

  武素英也是南柴村人,因本村没地可租了,也跑到北五里铺租种了100亩地。武素英见到记者的时候,误以为来了买草的,又递名片又问联系方式,捕捉商机的举止落落大方分寸得体。在武素英的地头,围坐了一堆妇女,她们没活儿的时候或做做针线或甩甩扑克,一旦来了拉草的,大家就扑上去争活儿干。前表中村妇女袁英早7点就骑着自行车来这里打工,如果来晚了,只能开剪草车,挣30元。如果抢到抡铲草的大铁铲,就能挣到40元。

  杜吉元是栾城春源草业有限公司的第四任经理,刚从张家口卖草回来。说到种草,他就像打开了话匣子:“现在这个产业能够活下来,兴起来,真该给几任县领导敲锣打鼓送金匾。不管是毛书记还是王县长,都是护草使者,都是栾城草皮、栾城草莓的宣传员、推销员。”

  “全县目前以种草为生和参与种草的农户达到2238户,其中经营20亩草业以上的农户达到180户;全年围绕草业投入劳力四万五千人,农民草业年收益接近亿元。同时带动了苗木业、运输业和其他相关产业的崛起,这几年又兴起专门做工程的绿化设计公司,有12支绿化专业队,施工技术也不断改进,有人研制起草机,有人试种彩色草,腐殖草,体现出农民的创造力,栾城草业发育成了真正的市场草、富民草。”

  “农民闯市场的风姿俨然与十年前不能同日而语了。当初去上海卖草时回程舍不得坐飞机,施工的农民搭货车周转了一星期才回来。现在出门做工程,该住宾馆住宾馆,该坐飞机坐飞机。栾城草农敢闹海,十年前见水就发怵,现在就嫌市场的海不宽、浪不高。”

  (来源:石家庄日报)

关键词:改革开放40周年,致富,种草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