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到2020年河北省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

来源: 燕赵晚报  
2018-11-20 08:07:00
分享:

  (记者崔虹)在11月19日召开的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河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石做了《关于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省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的比重逐年增加,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明显提升。

  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开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088亿元,占全省比重为53%;税收收入2443亿元,占61%;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开发区达20家,超500亿元的46家。今年以来,全省开发区主要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由253家优化整合为目前的190家,总体上形成了开发区在各市全覆盖、绝大部分县有1家开发区的格局。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发展活力逐步增强。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已有40家开发区设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进一个门办所有事”。推动开发区创新投融资模式,已有157家开发区设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投融资平台。

  强化开发区创新发展,创新要素加速聚集。目前,全省高新区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3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1家。全省经开区建设孵化器、总部基地等公共服务平台120个。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开发区聚集发展,实施了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与电子信息等科技专项,形成了石家庄药用辅料、保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等2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和石家庄卫星导航、唐山机器人、承德仪器仪表等1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落实协同发展战略,承接平台作用凸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省与京津共建各类产业、科技园区55个、创新基地65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67个、创新平台162个引进转化京津科技成果550项。

  报告指出,下一步,河北省将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更大气力,努力实现开发区改革发展新的突破。加快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到2020年,全省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和“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倍增计划”,到2020年,全省开发区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00家以上、新增省级以上孵化器50家以上。

关键词:开发区,经济,改革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