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四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来源: 石家庄日报  
2019-02-09 09:10:38
分享:

  记者从石家庄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石家庄市将以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为目标,以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对象,积极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切实维护劳动保障权益,推动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工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大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尽可能多地为进城务工农民工提供各种岗位,积极完善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引导有创业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形成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主导、中介机构市场化运作的劳务输出工作机制,有组织输出比例达到50%以上。

  大规模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贯彻落实《石家庄市职业培训工作实施细则》,紧贴我市产业转型、区域发展需求,把有就业培训愿望的农民工纳入到政府免费培训范围,确保每人都能得到一次技能培训。加大定点培训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努力提升培训后就业率,确保达到70%以上。

  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规范劳动用工制度,督促各类企业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以落实同工同酬为重点,指导各地和企业规范劳务派遣用工。扩大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覆盖面,督促企业按时足额缴费。

  稳步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落实户籍、医疗、住房、随迁子女教育和升学等方面系列政策,努力做到农民工进城有工作、报酬有保障、子女有教育、住房有改善、维权有渠道。促进农民工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城镇,真正成为市民。(记者王静)

关键词:农民工,石家庄,市民化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