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去年河北小微企业日子过得咋样 2019年期盼政策红利

来源: 燕赵晚报  
2019-02-22 09:13:06
分享:

  河北省小微企业去年过得怎么样?今年有何期望?2月21日,由河北省资本研究会、河北省商业联合会、石家庄市商业联合会等部门联合发起的《2018年河北省小微企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出炉,主要从企业的基本情况、财务经营数据、融资情况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展望等方面汇总数据,对我省小微企业进行了精准“画像”。

  根据调查内容,记者采访了部分小微企业,发现我省小微企业既有发展中的“痛点”,也有“红利与期待”。有相当多的小微企业主认可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市场机会,表示会在2019年寻求规模突破。

  近八成企业营收持平或略增

  此次调查共涉及13个行业大类,分别是农林渔牧业、采矿业、制造加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等。调查显示,2018年河北省小微企业整体营业额偏小,超过70%的企业在1000万元以内,只有14.54%的企业营业额在3000万元以上,多数小微企业还有很大的营收提升空间。

  在企业营利方面,小微企业的整体状况是平稳、少增。据调查,39.2%的受访企业营业收入与上年度持平;34%的企业略有增长,增长额在20%以上;营业收入较2017年超过20%增长的企业占比仅为6.09%;还有20.71%的企业营利比2017年下降。显示河北省区域内有核心竞争力能实现较快增长的企业占比比较低。在利润方面,2018年企业利润总额小幅增长和基本持平的企业占比分别是40.51%和25.21%;利润总额增长较大的企业占比仅为8.86%;还有19.04%的企业利润出现小幅下滑,6.37%的企业利润总额猛烈下降。

  人工、租金、原材料上涨最明显

  2018年小微企业共同的感受是经营成本上涨,那么,什么成本上涨最明显呢?根据调查,人工、租金、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最为明显。74.32%的企业表示人工成本增加,56.9%的企业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44.07%的企业表示租金成本比去年有所增长。此外,22.48%的企业表示税负较去年有所提升,20.26%的企业感觉企业借贷成本上升。总体看,市场价格成本呈上涨趋势,小微企业成本压力增加。

  康先生在省会东开发区经营着一家菜鸟驿站,2018年,他对成本感触最深的就是房租和人工。康先生说,2018年他的利润没有升高,但是成本却涨了,他在开发区某街道一楼租的商铺一年的租金是7万元,本已感觉负担不轻,房东还要涨租金,康先生无奈只好搬到了二楼,二楼的房租比一楼低30%,让他感觉还稍稍轻松些。此外,菜鸟驿站的工作比较琐碎繁杂,每天要处理大批的快件,快件多时确实忙不过来,很需要增加人手,但是招聘新人的月薪至少在3200元以上,康先生算来算去,最后还是把老家的母亲接来,旺季时帮帮忙。“企业利润不高,人工成本能省一个是一个吧。”康先生说。

  六成多企业愿意通过民间融资

  根据此次调查,有49.65%的企业存在融资难问题。在融资渠道上: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个人借贷和典当行是最主要的融资方式,比例分别是87.96%、33.12%、25.65%和18.32%。可以看出,银行仍然是小微企业融资的主要来源,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行也已经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来源。有四分之一的企业存在个人借贷行为。

  在融资意愿方面,有67.38%的企业愿意向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网络P2P平台等民间金融机构进行融资。但是,小微企业主对新兴的融资手段缺乏了解,通过保理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有过融资的企业占比分别仅为3.66%和3.01%。对于供应链金融和应收账款融资仅有5.62%的企业是非常了解的,高达64.8%的企业表示不太了解。说明在融资市场,仍然存在较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

  河北润涛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培育种羊的企业,目前已有上万只羊,2018年营业收入4000多万元。该企业就是靠股权融资、供应链金融等新兴融资方式解决了资金问题,步入发展的快速路。润涛牧业的总经理王润申说,他们没有抵押物,很难从银行拿到贷款,只能通过增资扩股注入了一部分资金;2018年企业登陆新三板,想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却发现这条路并不好走;还是供应链金融的模式为企业解决了资金问题。2019年他们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把企业做大做强。

  企业融资最看重什么?在受访的企业中,最看重的融资因素选择占比依次为:融资成本63.43%、额度是否一次性满足13.05%、放款速度12.49%、还款方式11.03%。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的调查中,企业选择融资成本因素的占比为40%,说明广大小微企业对融资成本的敏感度越来越高,这与上述企业普遍感到成本压力加大有一定的关系。在可接受的融资利率方面,57.62%的企业能接受10%以下的年利率,接受融资利率在年10%-15%的企业占30.96%,能够接受年利率16%-20%的企业仅占7.2%,4.22%的企业能够接受高于年20%的融资利率。

  五成多企业受困“应收账款拖欠”

  企业为何会陷入资金困境?很可能是因为该收的账收不回来。此次在受调查的1444家企业中,对企业资金困难成因的采集结果是(多选):应收账款拖欠占比55.09%;预付账款太多、垫资严重占比38.91%;行业利润下降占比53.14%;其他占比10.32%。

  具体到不同行业,因受应收账款拖欠造成企业资金困难最为明显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建筑业53%,交通运输、仓储邮政行业38%,制造加工业37%。因受预付账款太多、垫资严重造成企业资金困难最为明显的三个行业是农林渔牧业31%,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27%、房地产业32%。因受行业利润下降造成企业资金困难最为明显的行业是采矿业40%,文化传媒、体育行业38%,金融业34%。

  对于“应收账款拖欠”,做工程的杨先生感受最深。2018年他从一家中标企业手里分包了一部分工程,又找了工程队施工,工程做完了,上游的钱却迟迟结不了。年底前,下游负责施工的工人们集体来讨薪,杨先生只好以民间借贷的方式自己借了20多万元,结清了下游工人的工资,而这笔借贷何时能还上,还得等上游企业来给自己结钱。

  2019年小微企业期盼政策红利

  走过了磕磕绊绊的2018年,2019年的企业规划如何?调查显示,55.73%的企业主表示在2019年将维持企业规模基本不变,35.6%的企业主表示会寻求规模扩张,也有8.67%的企业主表示在2019年将主动缩减企业规模。

  在最关注的问题方面,有36.29%的企业最希望政府能继续出台政策,切实改善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27.08%的企业希望减少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22.58%的企业希望营商环境得以提升,10.87%的企业希望国家能加大扶持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力度,3.19%企业认为政策上应该放开国有企业的垄断行业。

关键词:小微企业,河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