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铭记河北名人“帮大哥”高瑞奎!43年如一日做好“和事佬”调解员

来源: 石家庄发布  
2019-05-20 17:31:31
分享:

  2019年1月3日15时,高瑞奎在调解成功了他生命中最后一起纠纷后,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71岁。

  深受广大人民群众信赖的“帮大哥”——高瑞奎,生前担任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帮大哥”高瑞奎调解室主任、县巡回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石家庄市巡回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石家庄市电视台生活频道《调和》栏目首席“和事佬”调解员和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栏目“帮大哥”。高瑞奎自1976年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 43年如一日,毕生勤奋耕耘人民调解岗位上。有人说:“调解工作不好干,听起来心烦,说起来琐碎,做起来麻烦。”可高瑞奎却不厌其烦,他一次次奔波在纠纷当事人之间,大到婚姻、财产、宅基地,小到羊吃麦苗鸡错窝。43年间,他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万起,调解成功率达98.6%。

  高瑞奎多次被评为省市县调解工作先进典型,三次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05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员”称号,2006年被评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和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2009年在全市政法系统“百佳标兵”选树活动中被评为“十大人民调解员标兵”, 2010年被正定县授予“十大知名人物”,2011年感动河北新闻人物候选人,同年6月荣获“石家庄市优秀共产党员”并荣幸参加河北省第8届党代会,2013年他当选最美正定人暨第三届道德模范,2014年被评为省年度“十大法治人物”,2016年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法治教育模范个人,2017年《人民调解》杂志第一期刊登封面人物—老百姓的“帮大哥”,并报道了他的调解事迹;他所在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调解员协会调解室2012年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先进调解室”、2013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权威信息发布中心、历史文化传承基地、百万网友互动平台,欢迎关注“石家庄发布”!

关键词:帮大哥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