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高瑞奎:我要以共产党员的光和热为民排忧解难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2019-05-20 17:42:52
分享:

  2017年5月4日新安镇吴兴村宣传

  高瑞奎2013年7月12日在正定镇西邢家庄村下乡宣传

  高瑞奎和牛家庄村调委会一起调解纠纷

  信访调解代办之家鼎力相助流浪女失而复得

  高瑞奎2013年12月6日下乡宣传

  雷锋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愿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而“帮大哥”高瑞奎也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先后三次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2005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员”称号,2006年被评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和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2009年被评为市政法系统“十大人民调解员标兵”,2011年分别被正定县委、石家庄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并当选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2014年被评为省“十大法治人物”,2016年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法治宣传教育模范个人”称号。

  高瑞奎曾说:“我最大的愿望是有一天能失业,社会上不再需要民调员,家家户户都能和谐相处,再没有矛盾纠纷。”

  干上瘾的“帮大哥”

  在燕赵大地上,河北的老百姓都知道高瑞奎,这不但因为他是经常在电视上露脸儿的“帮大哥”,更是现实生活中为老百姓调解矛盾纠纷的“灭火员”。高瑞奎却说:社会进步了,人民幸福了,作为党员为群众消除矛盾咱义不容辞。

  他18岁担任村里的会计兼秘书,22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天生一副热心肠,每天走东家串西家,管百家事、操千家心,哪儿闹了矛盾,有了纠纷,哪儿就会出现他的身影。时间长了,乡亲们有啥麻烦事也都愿意和他拉呱拉呱,大事小事,经他一掰扯,大伙儿心里立码就敞亮了-----不知从啥时候起,高瑞奎就成了人们嘴头上的“帮大哥”了。

  有人说:“调解工作不好干,听起来心烦,说起来琐碎,做起来麻烦。”可高瑞奎一干就上了瘾,无论什么时候,都把乡亲们的事摆在第一位,把乡亲们的“小事”当成“大事”,只要乡亲们一招呼,不管是正在吃饭还是睡觉,他是撂下饭碗儿就走,钻出被窝儿就跑。民主街杨家和史家因为房角地界儿的事,前前后后闹了十几年,官司一度打到了省高院。高瑞奎一有时间就登门拜访,两家各执一词,甚至有时对高瑞奎流露出一些多管闲事的意思,可高瑞奎不但不往心里去,还想方设法地让矛盾双方把情绪都平和下来,正是凭着这份执着和掏心窝子的真诚,最后终于把这对死掐了十几年的冤家请到了调解室,坐到了一张桌子前,经三方协商,化干戈为玉帛,当事双方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

  情法面前达共鸣

  “当好民调员,光有情不行,还要懂法。在情与法面前,让百姓之间达成共鸣,就会让问题迎刃而解。”多年的调解实践让高瑞奎总结出自己的一套调解经验。

  李某因外出乘坐张某三轮车,中途因故李某从张某三轮车上摔出造成七级伤残,二人因协商调解不妥,诉之法院,判决张赔李40余万元,但张无力赔付,拒不执行,李多次到执行庭理论,并大发牢骚,多次到信访局找县领导要求解决。

  当高瑞奎接手调解此案后,在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得知40万对张家来说是一天文数字,一辈子也还不清,所以产生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态度,后李提出要求拘留张,张听后主动拿上洗漱用具找法院要求以服刑方式还账,李看到要钱无望的情况下大有铤而走险的势头,扬言“我好不了谁也别好”。

  高瑞奎看到眼里急在心上,通过找张家亲属做工作,讲李家当时状况如不及时手术将带来更严重后果,又让他换位思考,使张某真正认识到自己确实应当承担责任,然后又给李家做工作,说明李家向张家要40万不现实,钱要不到手最后还得耽误病情,应该首先解决手术费用,不要再钻牛角尖了。就这样经过反复多次深入细致地工作,运用“情、理、法”三大法宝,最终感动了双方当事人。张某通过亲属朋友凑了6万元一次性付给李家,双方最终签下了执行和解协议。一场性命攸关一触即发的人身伤害赔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每每看到和解的场面,高瑞奎内心会有莫大的欣慰,就像他常说的:“家庭和睦了,社会就和谐了,国家就安定了”。

  万起纠纷春风解

  有“民间法官”美称的高瑞奎,从1976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开始,43年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和案件上万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8.6%。在他居住的村子里,连续十多年没有发生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他协助村委会将一个乱村变成了一个连续多年被市、县表彰的文明村、模范村。他毕生勤奋耕耘在人民调解岗位上,就在去世的当天上午,还成功调解了一起纠纷,不愧是老百姓们贴心的“帮大哥”。

  “有真情才能用心调。”高瑞奎最喜欢儿时读过的一首唐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他说,作为一名调解员,正需要春风化雨的真情,有真情才能用心调。大到婚姻、财产、宅基地,小到羊吃麦苗、鸡进错窝……只要产生了纠纷,高瑞奎就会不厌其烦地奔波在纠纷当事人之间,直到双方把矛盾解决为止。

  在老伴的印象中,几十年来,高瑞奎几乎天天都在外边疯跑,为别人家的事儿着急上火的,在自个家里却是个甩手掌柜的。

  高瑞奎家喂着奶牛,孩子们让他负责早晚挤奶、交奶的事。有一次,高瑞奎刚挤完奶准备去交奶时,有急需调解的纠纷让他去,因走得匆忙没把交奶的事委托给别人,待他调解完纠纷回来,伏天高温已使奶发酵,造成了近2000元的损失。还有一次,在做冷饮加工时,高瑞奎去买包装袋,当时因他正在调解一起家庭纠纷,出门后突然想出调解办法,就直接去了当事人家,待调解结束才想起买包装袋的事,再去买时已经没有货了,结果又造成加工厂两天几乎停产。多年来,虽然忙碌地工作给他家里造成一些经济损失,但是他却说:“为了老百姓的幸福,该舍的就得舍。”

  正是本着这么个理儿,高瑞奎年复一年的奔走在大街小巷,为社会和谐奉献着心血和汗水,看着曾经反目成仇的邻居握手言欢,和睦相处;即将各奔前程的夫妻重归于好,恩爱如初……看到父老乡亲们心情舒畅和和美美,过着幸福祥和的生活时,他都会露出憨厚的笑容。高瑞奎作为工作在民调一线的党员,也是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不图名利、无私奉献,以他无限的热心、耐心、恒心和真心,去帮助群众解决矛盾、化解纠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平凡而非凡的人生价值。(通讯员程华记者刘建书)

关键词:高瑞奎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