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阅卷现场实拍!河北高考最新消息来了

来源: 河北日报微信  
2019-06-12 07:49:27
分享:

  试卷扫描、对全体阅卷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制定详细的评分细则……经历了一系列紧张准备之后,河北省高考阅卷工作日前全面展开。主观题如何客观评分?阅卷工作公平公正如何保障?6月11日,记者探访河北省高考阅卷现场。

  2000余名阅卷教师先培训再上岗

  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河北省选聘高考阅卷教师共计2000余名,他们中间,既有大学教师,也有从全省各地中学中挑选的各科目的一线骨干教师,其中相当一部分教师往年承担过高考阅卷任务,积累了丰富的阅卷经验。

  由于考生人数增多,河北省高考阅卷整体工作量加大,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均含对口)各43.82万份,文科综合近13万份,理科综合近25万份。

  “为了确保阅卷质量,在正式阅卷前,我们对参加阅卷的教师进行了培训,学习研究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评分办法、阅卷纪律、注意事项等。”阅卷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式阅卷前,教师对试卷进行试评,通过试评,再根据评分标准,制定各题的评分细则,成为每道题得分多少的依据。

  高考阅卷现场

  我省高考选择题由计算机读卡阅卷,非选择题分科、分题进行,全部实行网上阅卷。

  在现场,阅卷教师每人一台计算机,屏幕上清晰显示着考生相关题目的答题图片,教师敲击键盘进行打分。

  “一份答卷,按照题目被‘切割’成若干图片,阅卷教师根本无法获知同一张试卷的其他内容。”工作人员介绍,阅卷人员完全不知道试卷涉及到的考生个人信息,杜绝了徇私舞弊的可能。

  “三评加仲裁”减少阅卷误差

  阅卷中的误差,是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减少误差,我省非选择题实行“三评加仲裁”的阅卷流程。

  考生的答题图片被阅卷系统随机分发给两位教师,每一位阅卷教师在不知道对方给分情况的前提下,独立阅卷。同时,通过预设阈值控制分差:若两人评出的分数在学科阅卷专家组设定的评分误差范围之内,则取其平均值计分;超出评分误差范围的,进行三评;仍超出评分误差范围的,计算机将答题图片发给学科阅卷领导小组裁定。

  据介绍,“三评加仲裁”的模式,有效地解决了评分误差控制问题,使阅卷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客观。

  “阅卷教师在给考生打分的同时,自己也将接受实时动态监控”。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各阅卷组组长可以对每个阅卷员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对阅卷质量进行追踪监控,对阅卷存在问题的老师,及时作出调整。

  高考成绩预计将于6月23日左右公布

  据悉,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阅卷完毕后,由计算机汇总生成考生的高考成绩,预计将于6月23日左右向考生公布。

关键词:高考,阅卷,消息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