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唐山高新区:实施“十百千”工程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2019-07-22 10:44:58
分享:

  唐山高新区实施“十百千”工程

  培育10家行业领军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今年,河北省唐山高新区大力推动“十百千”工程,通过建平台、育主体、强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培育10家行业领军企业、10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今年1—5月份,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近100亿元,同比增长15.5%,为全区乃至全市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建平台。近年来,唐山高新区不断完善创新平台和创业平台,与百川集团共建省内第一家机器人专业孵化器——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在此基础上,又建设了河北省第一个机器人公共研发平台——唐山高新区机器人研发中心,在河北省率先构筑了“研发+孵化+产业化”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生态圈,从产业氛围、市场需求、研发服务、创业孵化、人才培育、技术支撑等多维度共建共享,走出了共享互助的工业合作化道路,形成高新技术企业协同创新的强大合力。目前,该区建成市级以上认定企业研发机构110家。

  以国家级创业中心为核心,搭建集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园、高校科技园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高起点建设各类孵化器、加速器和众创空间。日前,唐山高新区及百川集团分别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区域类和企业类“双创”示范基地。积极引入25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团队入驻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支持百川集团投资建设唐山科技中心,成为河北省首个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一站式”科技服务综合体,以风投、入股、租赁等多种形式吸纳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另外,支持北京联东集团投资56.6亿元建设的联东U谷唐山产业园目前一期正式投入使用,二期已与22个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订了入驻协议,成为高新区首个民营加速器。目前,该区已建成国家级孵化器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5个,孵化总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规模为河北省领先,有力助推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育主体,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一个地区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近年来,高新区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培育库,构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重点从科技型中小企业中遴选有基础、有潜力、有积极性的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库,进行重点培育,并对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库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了入库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截至6月底,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云服务平台累计入库企业72家。

  “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享受税收、专项资金奖励等多项优惠政策,对于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有重要推动作用。”唐山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裴利云介绍,高新区拿出真金白银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去年先后发放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补贴、发明专利奖励资金、大中小企业融通型载体扶持资金近3500万元;78个项目列入市以上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计划,获得上级资金支持近1亿元。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又对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收近2亿元,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

  强服务,加快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今年以来,唐山高新区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摸底调查,对60余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材料逐一进行辅导和预审,为申报企业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有效提高了评审通过率。到目前,全区共举办4期高规格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会、政策咨询会和交流座谈会,使申报企业在各方面得到提升。为方便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高新区还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微信群,在高新区网站、微信公众号加强政策宣传,不断扩大政策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调动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撑,高新区制定了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暂行办法,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重新认定的给予10万元奖励,对于从外地引进的给予30万元奖励。在此基础上,打造人才强磁场,设立了1000万元的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对辖区内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扶持资金、安家费、科研经费等优惠政策,激发各类人才投身高新技术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今年,引进外国专家3人次,柔性引进领军人才1人,机器人产业人才集聚工程项目入选“人才强冀工程”2019年度重点人才项目,9人获批省级创新英才。此外,通过推进产学研合作,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建立了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唐山分中心,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合作建立了有色金属检测区域中心,有力推动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唐山,企业,发展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