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邯郸: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率先施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来源: 邯郸日报  
2019-07-24 15:02:39
分享:

  各类垃圾桶统一规格型号颜色:蓝色为可回收物垃圾桶、红色为有害垃圾桶、棕色为湿垃圾桶、黑色为干垃圾桶

  7月18日,记者从邯郸市党政机关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上了解到,邯郸市决定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率先施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有关部门将进行专项督导和考评。

  图为四分类垃圾桶,红色为有害垃圾,蓝色为可回收物,黑色为干垃圾桶,棕色为湿垃圾桶。

  作为全国首批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2019年是邯郸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攻坚之年,也是关键之年。这项工作在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率先开展,将更有利于改善群众工作和生活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推动全社会普遍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起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预计2019年9月底前,邯郸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将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基本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和标准体系。

  目前,邯郸市印发了《关于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建立专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将定期开展宣传培训,充分利用本部门单位网站、电子屏、微信群等平台,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宣传活动。同时,各单位还要按时报送收运合同、收运台账、会议信息、培训记录、工作进展等各类材料,严格落实自查自评,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按照邯郸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投放要求及设施配置标准,在实行投放生活垃圾四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的基础上,邯郸市公共机构办公区域要求各类垃圾桶统一规格型号颜色、垃圾袋颜色要与垃圾桶对应,垃圾桶正面印刷统一的标识:蓝色为可回收物垃圾桶、红色为有害垃圾桶、棕色为湿垃圾桶、黑色为干垃圾桶。120L四色四分类脚踏桶摆放在大院或人数较多的楼层集中收集区域;45L四色四分类脚踏桶摆放在楼层公共区域;40L干湿分类桶摆放在茶水间和厕所外洗手池处;20L干垃圾可回收物分类桶摆放在办公室内;10L干垃圾桶摆放在厕所内蹲坐便处。

关键词:垃圾分类,邯郸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