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固安:“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 廊坊日报社  陈正 门丛硕
2019-07-31 11:38:22
分享:

  文化引领乡村发展、特色旅游京津乐道、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走进京南固安,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映入眼帘,这承载着固安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固安乡村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固安因地制宜进行乡村振兴,打造“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了乡村发展持续向好,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盛夏时节,天气晴好,驱车走进京南牡丹花卉产业园,一座集花卉种植、花卉展示交易、乡村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进入记者视线。该园区总规划面积5000亩,总投资3亿元,分三期建设,以花卉种植、花卉展示交易、乡村休闲度假、研学教育为主导功能,突出农田、花海景观特色,探索花田游乐开发模式,打造花海展示示范样板、花海主题景观、花海乐园。现已完成梅花种植区、樱花种植区、温室花房区等9个区域的花卉种植,效果初现。

  “固安毗邻北京,区位优势明显,是发展花卉产业的优选之地,我们项目建成后,将激活相关产业综合性生态休闲农业度假示范园建设,带动固安当地旅游经济发展,更好地发挥产业规模效应。”该园区负责人表示。

  “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正在将固安产业资源整合,成为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近年来,固安立足区位、资源、交通优势,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根本支撑,大力发展科技型现代都市农业,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以三产融合推动产业振兴,打造了卡尔叔叔幸福农场、长林庄园、枫林庄园、顺斋现代农业园、盛世农合等一批小有名气的农业企业和叫得响的农业品牌。这些企业抱团发展,正形成合力,打造固安农业产业总体品牌。

  这种发展模式也为固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去年,固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983元,同比增长8%。农民专业合作组织597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0.2%,新增省级以上农业星创天地4家,家庭农场发展到97家。固安被认定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工作先进县。

   图为固安县“百姓大舞台周周看大戏”系列文艺演出活动现场。

  组织引领选好农村发展带头人

  “固安在打造‘旅游+文化+产业’格局中,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汇入固安,激活了固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春水。”固安县组织部人才科负责人黄研介绍。

  渠沟乡周家务村卡尔叔叔幸福农场就是人才以“智”兴业的典型代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卡尔叔叔幸福农场由3名硕士研究生一手建成,并有大专及以上学历10人。而在这个村庄里,依托农场发展,打工、创业的新型农民也日渐增多。

  近年来,固安一直坚持高标准选好党组织书记,“优中选优”建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平台载体,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也正因为如此,才诞生了像卡尔叔叔幸福农场这样的标杆和样板,也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在组织振兴方面,固安喊出了“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固安样板’”的口号,强化“组织、制度、资金”三个保障,聚焦“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提升农业品牌”三个持续,实行“创新乡村自治、完善乡村法治、提升乡村德治”三治并举,畅通“组织选拔领头羊、政策吸引金凤凰、识别培养千里马”三条渠道,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图为固安县周家务村卡尔叔叔幸福农场

  文化点“睛”激活乡村发展原生动力

  在固安,文化和产业、旅游相结合,正上演一场“固安味儿”十足的乡村振兴大戏。

  周家务村是固安有着百年历史的戏曲之村,文化底蕴深厚。依托戏曲文化,该村以“赏戏曲国粹、品生态有机”为主题,不断拓展文化内涵,将京剧文化、民俗旅游、休闲采摘融为一体,以文化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以产业振兴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以周家务村为例,固安的文化振兴事业遍地开花。依托“中国孝道之乡”创建工作,打造孝道之乡示范村镇;在春节、元宵节和七一、十一期间,组织开展“文化惠民”“百姓大舞台”“传承革命基因,重温红色经典”公益电影周等活动,用好的文化熏陶人;开展“四个十佳”“最美家庭”“孝道之家”“好媳妇”“好公婆”“五好家庭”“和谐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重点从农村选拔优秀典型进行公开表彰……此外,该县不断挖掘县域特色,前后成功申报了内画、柳编、焦氏脸谱等63个非遗项目。

  产业打底、旅游添彩、文化引领,现在的固安,正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县域特色和产业特色,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唱起一曲高质量发展壮歌。

关键词:固安,乡村责任编辑:谢泽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