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晋州:紧盯市场看需求 订单玉米不愁销

来源: 石家庄日报 晋州市委宣传部  岳金宏 何圆圆
2019-09-10 15:47:22
分享:

  丰收季,农民们忙着采收甜玉米。晋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晋州市周家庄乡东环路的河北鹏达食品加工基地,远远看见一队运输车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大门口。临近甜玉米丰收期,在加工基地可陆陆续续见到农户前来送玉米的忙碌身影。有的在挑玉米,有的在给玉米装车,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

  精深加工农产品订单农业好处多

  一位农民拉着一车甜玉米高兴地说:“加工车间建在田间地头,订单农业不愁销路,俺可尝到了订单种植的甜头啦!”以前种植普通玉米,一般亩产玉米粒1000斤,一亩收入500元至1000元。现在一亩地可产甜玉米棒2500斤,公司按每斤0.5元收购,一亩收入1250元,这样一来不仅市场稳定,收入也多了。

  晋州金农龙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超也补充说:“农户不仅有稳定的市场能够获得高收益,还省去了大量人工剥皮晾晒的工序,直接带皮送到工厂。公司将种植的农产品回收以后进行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而加工时的附属材料如玉米皮、玉米芯、下脚料等供给养殖业,养殖业的动物粪便最终又回归农田,既环保又得到了充分利用,整个产业链条不断档。”

  “以后,我们会根据市场变化为你们提供蔬菜种子,等你们种植的蔬菜成熟后直接交到加工厂,我们帮忙打开销售市场。”王超对前来送甜玉米的农民说,“你们只管放心种地就行了”。

  丰收季,农民们忙着采收甜玉米。晋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需求变化主导种植结构调整

  河北晋州鹏达食品有限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起步一直发展至今,一路走来见证了“以农户需求为主导”到“以市场需求为主导”的种植需求的大转变,在促进当地农业结构调整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晋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北晋州鹏达食品有限公司在农户增收与农产品加工以及市场销售之间架起了一座良好互动的桥梁。经过多年发展,该公司已与7家合作社和3家家庭农场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现有示范基地2000多亩,订单农户500多户,年带动就业2000余人,季节性用工800余人,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之前农民种地只是单纯地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收入,现在不一样了,他们需要根据公司的市场需求派发的订单来种植。”河北鹏达食品的负责人魏一达说,通过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将公司与农民的关系固定形成一个紧密的生产加工联合体。龙头企业拥有先进的生产加工和抗市场风险能力;成员单位有着种植、管理、采收的丰富经验;老百姓按照要求和规范种植管理,成熟后的农产品按市场价保价回收,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最终形成了一举多得的有利局面。

  提质增效辐射周边带动农民增收

  经过龙头企业对农产品的深加工,提高产品本身的价值,实现了农产品转化增值。同时,充分利用当地的特色农业资源,发展壮大区域特色主导产业,推进了当地及周边市县的农业结构调整。合作社玉米产业基地亩均增收300多元,使基地农民切实得到了实惠,带动了晋州、藁城、无极、深泽等10000余亩基地、3000多农户的发展。为实现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

  据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的相关数据显示,石家庄市鲜食玉米种植面积约10万亩,占全市玉米播种面积的2%。种植和加工主要集中在正定、新乐、鹿泉、无极、藁城、晋州,通过技术集成,形成栽培技术体系,实现良种良法配套、产量品质协同提升。

关键词:致富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