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香河:县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镇

来源: 人民网  林福盛
2019-09-11 10:42:12
分享:

  “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儿子早没命了。现在我儿子身体比以前强多了,按照医生的方法坚持治疗,不用两年就能治好。” 说到当地政府对儿子的关心,河北省香河县渠口镇西河斗村尹金奎的父亲感激不已。

  尹金奎是西河斗村的贫困户,患有白血病多年,每个月至少需要10盒维A酸片进行治疗。自2017年10月,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后,尹金奎得到当地政府的帮助。

  “这个药290元一盒,将近3000元的药费对我们家是个很大的负担。”尹金奎的父亲说。

  “为了帮助尹金奎治疗白血病,医保局给我们卫生院开通医疗窗口,直接从厂家购买治疗药物,通过医疗保险和政府医疗保障措施,每盒药尹金奎只需要花3元钱。” 渠口镇东鲁口卫生院院长张志永说,尹金奎通过积极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在香河县,像尹金奎这样的贫困患者遇大病有医疗保障,日常去定点医院就医,免收普通挂号费,减收5%治疗费,还减收10%检查费和50%住院床位费。

  为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河北省香河县着眼百姓医疗需求,改善基层医疗基础条件,通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助力健康扶贫。

  贫困患者大病有政府兜底,普通患者健康红利不断,在乡镇就医能享受到县级医疗资源。

  9月5日上午,在香河县人民医院心电远程会诊室,医生李桂霞正在查看来自乡镇卫生院实时上传的病人心电图数据。

  “这是渠口镇卫生院上传的病人心电图,这是五百户镇卫生院的数据,他们上传心电图给我们,2分钟内县医院出具检验结果,远程会诊室全天24小时有医生值班,及时回复。”李桂霞说。

  “乡镇医院的病人心电资料上传到香河县人民医院心电远程中心,当时就可以确诊,这为救治危重病人赢得了时间。”副院长崔建国说:“在乡镇卫生院就诊,病人享受的是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

  据介绍,今年香河县人民医院开展远程影像诊断887人次、远程心电诊断524人次、出具远程检验报告117份。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患者得到了优质医疗服务。

  另外,香河县还不断提高乡镇医疗单位的医疗水平,让患者就近感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

  走进香河县渠口镇卫生院,新颖的健康体检小屋让人眼前一亮,站立在电子感应区只要刷一下身份证,血压、身高、腹围、健康指导等信息就会语音提示出来,这项服务对就医群众都免费。

  渠口卫生院负责辖区27个村4万居民的体检工作。“已往体检,需要人工手动操作,上午体检,下午整理数据,人工录入化验单信息,10天以后出全村的体检报告。现在,体检结果自动分析、自动上传,上午体检,下午自动形成报告。”香河卫生健康局张海涛说,今年三月,香河县政府投资700多万元,引进医疗信息化系统,全县乡镇体检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在香河县医院积极对接下,每个周六上午,北京三甲医院医疗专家都要到渠口镇卫生院定期坐诊。北京专家来基层,对渠口镇卫生院医生吕孝廉来说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名师手把手指点,我边学边实践,收获非常大。”吕孝廉说,再有一年,他就能独立开展颈椎和腰椎治疗了。

  渠口镇卫生院副院长李双喜说:“通过名师传、帮、带,两年的时间,我们的颈椎和腰椎诊疗科室就可以建立起来,服务更多的乡镇患者。”

  据了解,2018年,香河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利用三年完成基层卫生院新建(改扩建)任务,更新各类医疗设备。今年香河县投入资金5022万元,对4所乡镇卫生院进行新改扩建。此外,患者平均住院天数由原来的7.4天降低至目前的6.3天,药占比由42%下降到28%,每年为就医群众减负2000万元以上。

关键词:香河,医疗资源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