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元素闪耀海图会 非遗展演带来浓浓燕赵古韵

来源: 长城网  
2019-09-20 19:19:00
分享:

  第十五届海图会河北馆内,“冀”味十足的非遗项目展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王勇博 摄

  技艺精湛的吴桥杂技、魔术、传承千年武强年画、魅力无穷的蛋雕艺术、点石成画的石影雕……9月20日,第十五届海图会河北馆内,“冀”味十足的非遗项目展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一个小球放碗里,在众目睽睽下神不知鬼不觉就出现在了另一个碗里,吴桥魔术大师张钰军的古彩戏法让观众大呼神奇。

  伴随着精彩的吴桥古彩戏法精彩的表演,这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年画制作工艺师丁玉环现场将一副传统年画作品六子游戏图在木板上套色印刷出来,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引来观众连连称赞。丁玉环告诉记者,六子游戏图这幅画乍一看只有3个孩子,但通过头部和臀部的相互借用,又能组成或趴或卧的6个不同姿态的孩子,六六大顺,充满喜庆热烈与智慧,是武强年画的传统题材。”

  在坚硬的岩石上用钢锥不断凿击,黑色的石板上即留下或白或灰深浅不一、疏密不均的小点,利用黑白明暗成像原理来形成摄影效果,画面细腻逼真,清晰生动、古朴高雅,堪称“中华一绝”。在河北馆里,吴桥县民间石影雕艺术家、河北省民间工艺艺术大师,方士英现场进行石影雕创作,吸引了大批围观的参会人员,大家屏住呼吸,静静欣赏,生怕惊扰了她的创作。

  方士英自1987年就从事石影雕艺术,至今已20多年。她自幼酷爱美术,在不断钻研、创新的过程中把石影雕融入了艺术灵魂,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创作了堪称一绝的影雕。她的作品栩栩如生,山水、花鸟、动物、鱼虫以及人物照片无不能塑造,且作品独具神韵,深受各界人士欢迎。

  除此之外,蒲荣德先生的蛋雕,在各种禽类蛋壳上创作出各种艺术品,堪称一绝。蔚县剪纸、白洋淀特色民俗艺术品芦苇画……这些非遗作品展示了河北独具风情、深邃厚重的文化底蕴。(通讯员 彭丽晗 张翠平)

关键词:海图会,非遗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