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新规真暖心:天凉了,给农村娃把奶热一下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马利、桑珊
2019-10-10 08:14:41
分享:

  为进一步规范课间加餐流程,河北省教育厅日前发布《河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课间加餐操作流程》。从货物验收、入库,到食品加工、试餐留样等14个环节给出了详细的指导流程,只为农村孩子吃得安全放心。

  图为工作人员认真挑选鸡蛋。河北日报客户端资料片。

  ●鸡蛋要蒸煮刚刚好

  验收环节中特别提到抽检鸡蛋,需查看皮色是否鲜亮、是否存在斑点、沙皮现象。确认无误后,双方在交货清单上确认签字,保存单据。

  加工环节,鸡蛋放入蒸箱前要清洗,并且要进行深度检查,认真查看每个鸡蛋,发现可疑过滤出来,不再进行加工。操作员将清洗好的鸡蛋放入蒸箱,适当控制加工时间,防止没熟或因加工时间过长,鸡蛋变硬。

  不仅细致,更有温度。河北要求在每年10月份至次年5月份之间,需要对学生奶进行加热。

  图为学生吃上营养餐。河北日报客户端资料片。

  ●养成用餐好习惯

  食用营养餐前洗手是保证食用卫生的基本条件。培养孩子食用营养餐前洗手的习惯。学校组织学生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并且由老师重点讲解食用时注意事项,进行简单的食育教育。教育学生掌握科学辨别食品安全质量的常识,查包装、查日期,小口慢咽,闻异味、品口味,发现异常立即停止食用,及时报告老师。

  同时,培养学生健康的饮食习惯、节俭习惯,不偏食不挑食,食品吃尽,不留残渣,牛奶喝净奶袋展平不滴奶。

  图为学生排队打饭。河北日报客户端资料片。

  ●160个监督举报电话受理三项问题

  为了让孩子们吃得安心,河北公布160个监督举报电话专门受理以下问题:

  1.学生未按规定享受营养改善计划;

  2.存在克扣、虚报、冒领或者截留、挤占、挪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及专项资金的情形;

  3.其它涉及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违纪违规事宜。

  其中,省级设立专门监督举报电话,受理全省范围内比较重大的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的监督举报。各市及所属试点县的监督举报电话,受理本地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的监督举报。省级同时设立监督举报邮箱:jyfpzl@163.com。

  河北要求,对举报所反映的情况和问题,有关市县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做好记录并及时组织调查、核实和处理,不能流于形式。提倡实名举报。对凡是实名举报的,要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着落。要通过监督举报反映的情况,及时了解和解决计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凡发现有不按规定落实有关政策,虚报、冒领或者截留、挤占、挪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的,要及时做出处理,并按程序向上级主管部门专题汇报。

关键词:新规,营养,改善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