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教育改革发展样本调查系列报道】衡水:榜样引领 推动以德树人

来源: 人民网  袁志广 付兆飒 童谣
2019-11-19 08:05:45
分享:

  【编者按】在河北省东南部的衡水市——衡水中学声名远播。现如今,不止是衡水中学,在其背后一批中小学校正蓬勃兴起。

  每年到衡水取经的学校和地方领导数以千计,他们不止到衡水中学,还会到枣强中学、新苑小学等多所学校学习、观摩。

  就在今年,衡水市教育系统在当地全面开展的“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再受关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曾就此项工作专程到衡水视察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

  当地正在发生着什么改变?衡水的教育改革又带来哪些启示?又应该学习些什么?为此我们进行了调查。

  《“榜样·创新·大爱”衡水教育改革发展样本调查》系列报道从今天起将陆续推出。

  世界冠军、北大教授、华为老总……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人聚焦这里;

  见义勇为模范、河北好人、校园之星……一个个激人奋进的故事发生在这里;

  成人礼、开放日、文艺节……一批批来自五湖 四海的教育同仁汇聚在这里。

  这里,就是衡水。这片占地面积8815平方公里的城市,享有“教育名城、人才摇篮”之美誉。衡水中学、枣强中学、故城运河中学、新苑小学……一所所学校用鲜活的故事向外界传递着衡水中小学教育勃勃兴起的信号。

图为衡水中学致敬共和国勋章系列主题展板。童谣 摄

  对话名人大咖 汲取前行力量

  11月3日上午,衡水中学莘元馆内座无虚席,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演讲台上,世界冠军、铅球女王巩立姣以“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为主题,为全体高三学生作了一场励志报告。她浓浓的爱国热情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品质,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学生。

  10月13日,北京大学信息学院电子学系教授张志刚为衡水中学学子作了一场题为“北京大学与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的精彩报告,激起了同学们对信息科技的强烈兴趣。与会学生表示,一定会树立高远的目标,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作为一所闻名全国的中学,衡水中学紧扣德育做文章、聚焦课堂改革下功夫,每年不定期邀请各行各业的知名人士来学校为学生做主题报告,为学生指明前进方向。

  “我们公司的战略预备队都在学习衡水中学精神……他们都要向这些中学生学习,为这个国家的振兴而努力奋斗。”就在今年,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5次点名称赞衡水中学,让衡水中学再次声名鹊起。

  现如今,行走在衡水中学校园内,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的除了明星教师、杰出学生介绍之外,最多的就是各行各业“大咖”们的展板。女排精神、华为精神、致敬共和国勋章等一系列主题展板矗立校园内,让学生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大咖的力量。

  从战争年代的“人民英雄”,到改革时期的“改革闯将”,再到新时代的“时代楷模”,衡水中学将一首首丰富生动的“英雄赞歌”呈现在学子面前,用“有形的正能量”激励着衡中学子不断攻坚克难、昂首向前。

  衡水中学工会主席梁辉介绍说,“学校定期设置不同的主题月,通过树立展板、演讲、黑板报设计、专家讲座等方式来为学生传递各种正能量,让学生汲取到‘伟人’的力量,领悟到榜样的精神,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学习身边榜样 激发担当力量

  担当之星、奋斗之星、付出之星、拼搏之星、作业规范之星……在衡水中学高二年级教学大厅入口处,一颗颗闪闪发亮的“新星”构成了一面星光璀璨之墙。梁辉介绍说,校园之星的评选并不仅仅是以学习成绩作为参考,而是去挖掘每一个学生的特长,从而在校园内树立起浓郁的榜样文化,让学生更为直观地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

  除了让同班同学互为榜样、互相带动外,衡水中学每年还会将从这里走出去的学长、学姐请回来,让他们“现身说法”,用自己的故事激励学生。

  榜样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2016年12月31日,放假回家的河北枣强中学学生郭晓涵在大雾天气下见义勇为,救下车祸现场六人七命后默默离开。

  她路见危难,施以援手,挽救了陌生人全家的生命。随后,郭晓涵被授予“见义勇为模范”和“河北好人”荣誉称号。枣强中学校长孔繁峰说,郭晓涵和其他优秀学子的先进事迹,激励着枣中学子在成功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衡水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无论是枣强中学的郭晓涵,还是衡水中学的校园之星,他们都是学生身边的榜样,这种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更明显,更能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的热情。

图为衡水市新苑小学校门入口处一角。付兆飒 摄

  榜样辐射全国 勇担教育先锋

  用榜样推动教学的衡水教育系统,如今,正在成为各地中小学学习的“榜样”。

  11月3日,1000余名来宾走进枣强中学,感受枣强中学的办学魅力。在科技楼报告厅,枣强中学姜永瑞副校长与邸兰云老师为参观者作报告,详细解读了枣强中学的办学理念、德育活动等教育教学情况。讲至精彩之处,参观者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

  10月26日,衡水中学校园内,全国新高考研究暨衡水中学现场研讨会在这里举办。来自全国26个省市地区的1300余名教育工作者共同分享了衡水中学在新高考实施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就在同一天,新苑小学则迎来了安徽省阜阳市150余人的参观队伍……

  从高中到小学,衡水多个中小学每年都会吸引数以千计的教育界同行前来交流、学习。

  从主城区非寄宿制中小学开展营养午餐,到优化内部管理,再到教育信息化建设,衡水教育系统点滴变化正在通过这种观摩交流活动,更加深刻地影响着全国的中小学教育。

  衡水市教育系统用担当的勇气和创新的思维,扎实推进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围绕“规范”“提升”和“改革”三个关键词,推动衡水教育综合水平进一步提升,衡水教育健康发展的势头正逐渐展露在世人面前。 

关键词:教育,衡水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