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从“大红门”到沧州明珠,新“时尚之都”养成记

来源: 长城网  耿佳 路娟 许艳艳
2019-11-25 09:02:3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路娟 见习记者 许艳艳报道

  “我们不是简单承接北京服装商户,而是在承接的基础上做服装产业的整体升级,打造时尚之都。”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负责人王兆年说。

  位于沧州市区东26公里的沧东经济开发区,占地3万亩的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已初具规模,与位于市区西北、营业面积26万平米的明珠商贸城形成前店后厂,遥相呼应。

  明珠商贸城自2014年10月起,承接北京大红门服装批发市场商户,目前共吸引商户一万余家,其中,部分商户在新城买地建厂,服装产业链逐步完备。

  

  许勤省长在沧州市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调研。 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11月8日至9日,许勤省长深入河北省沧州市考察调研,在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许勤强调,要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规划、设计产业园区,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吸引更多企业到河北落地生根。

  “客流比原来还多”

  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园区运营部经理孙弘婧告诉记者,500多家原北京服装生产商户已入驻新城。

  “每家商户有一栋4层的楼,一楼作为门店销售和展示,2-4层是车间和仓库,两栋工厂店楼中间是员工宿舍楼,楼与楼之间就5米,非常方便。”孙弘婧说。

  沧州福漫金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挺的工厂店就坐落其间。

  “我从2001年在北京建厂制衣,干服装行业快20年了,原来我们的工厂都是平房,开设工厂店也不符合产品中高端的定位,再加上政策上要疏解,我们从去年9月份就过来了。”王志挺说。

  决定搬离北京后,王志挺四处考察,最后选择了沧州。“咱们这边政府支持力度非常大,在这里开店第一年免租金,拿地还有优惠,办土地证也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非常方便。和我一起来这考察的三四个老乡,马上也要入驻,他们的工厂店就在隔壁。”

  “客流不降反增,原来的老顾客还是通过电话订货,到了这里,周围这么多工厂店也形成了一定规模,吸引了不少新顾客,去旁边公园玩的游客也会来工厂店转转。”

  王志挺提到的公园,是位于园中园西2公里,仅一条主干道之隔的沧东生态公园,公园规划面积900亩,有亲子活动、餐饮展销等九大功能区,于今年十一对外开放。

  明珠国际服装生态新城负责人王兆年告诉记者,“十一期间我们开设了公园与产业园的摆渡车,十一7天合计有12万客流到访。”

  在员工宿舍楼,王志挺推开一间宿舍门,向记者介绍,“我们到了这里后,住宿条件大大改善,原来是十几个人挤在一间,男女共用一个卫生间,现在两人一间,你看,还有空调、地暖和独立卫生间。”

  采访过程中,有十几名顾客来门店挑选衣服,“我就住在这附近的村子里,没事的时候就来这边的工厂店转转,这儿的衣服质量又好又便宜。”顾客吴女士说。

  王志挺告诉记者:“工厂店的售价比最终经销商的售价低20-30%,每天的日流水能达到1万元。没搬来之前,年销售额大概有2000多万,现在年销售额基本能达到2500-3000万,未来5年,我的目标是3000-5000万,我对这里充满信心!”

  “这里的发展空间很大”

  从承接到升级,离不开现代化的智能生产。

  在首家搬入新城园区的自建厂房里,吊挂系统已安装完毕。 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我们接下来打算大规模铺开的智能吊挂系统,能大大节省人力,50个人能达到原来200人的生产量。”王兆年说。

  在首家搬入园区自建厂房的首肯服饰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在使用智能吊挂系统生产服装。

  这一系统呈环形悬挂在制衣工位上方,在每个工位处垂下几个钩子,每个工位的头顶还有一个屏幕,显示当前制衣进度。员工完成制衣后把产品挂上钩子,再转到下一处。

  “将整件衣服的裁片挂在衣架上,根据事先输入好的工序,自动送到下一道工序操作员手里,减少搬运、绑扎、折叠等非生产时间。”王兆年解释说。

  首肯服饰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胡在侠告诉记者,“今年10月,我们刚刚搬到新厂房,也购入了大规模的智能吊挂系统,接下来打算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除了智能制衣外,入驻园区的设计师也为搬来的商户提供设计服务。

  90后设计师郑晓宇,日常的工作除了设计东塑自有品牌“梓鱼”外,更多的还是为商户服务,比如与轻纺城商户合作,将面料开发为成衣,制成面料与成衣结合的画册,帮助面料商户对接更多潜在顾客。

  园区入驻的设计师用样衣的形式帮助面辅料商户对接更多潜在顾客,图为样衣生产车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2016年底,我从意大利读完研究生后,在米兰工作了一年,回国后先去了深圳,去年回到了家乡。沧州的服装产业慢慢地做起来了,我感觉这里的发展空间很大。”

  郑晓宇告诉记者,“这一年,沧州服装产业变化特别快,原来去市场上挑选面辅料的时候,总是找不到很满意的,现在随着更多商户搬来,配套商家也陆续入驻,从面辅料挑选到打版制作样衣,都可以在沧州一条龙式得到解决。”

  “打造河北乃至中国的‘时尚之都’,是我们的目标,下一步,我们打算继续扩大品牌影响力,除了对接北京商户外,我们还会吸引更多大品牌入驻。”王兆年说。

关键词:沧州,经济,服装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