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新春走基层]之一 夜访曹疃看脱贫

来源: 长城网  郑世繁
2020-01-09 11:02:00
分享:

曹疃村古堡门前唱大戏。记者 郑世繁摄

  “书记不要把我小看,干活去我换上一身穿扮,是骡子是马地里见……”1月7日晚7时50分,蔚县南留庄镇曹疃村村民三三俩俩不约而同地聚在村西的古戏台,欣赏原汁原味的曹疃秧歌《帮扶情》的唱词。尽管室外温度还在零下20多度,但村民不时跟着戏调哼着唱曲,评论着一年来你家收入和他家收获,个个喜笑颜开,正印证了记者在村口看到的励志标语:真扶贫来强攻坚,自力更生过穷关,日子越过越心宽,不给国家添负担!

街头巷尾悬挂的励志标语。记者 郑世繁摄

  曹疃村始建于唐末,至今已有千年的建村史,由东西两个连体堡组成,至今完整保留着唐代遗风。据老人们讲,两堡初建时是两家亲戚各自所建,一街两戏台,风雨相伴几十代人,每年从腊月初八起至次年二月初七,你登场来我擂鼓,总是比个不停,比出了拼劲,赛出了韵味,形成了风格一致的独有戏种——曹疃秧歌,“戏窝子”也成了曹疃代名词。曹疃秧歌作为蔚县秧歌的一个重要部分,于2008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村民冒着严寒看大戏。记者 郑世繁摄

村民冒着严寒看大戏。记者 郑世繁摄

  “这个村距蔚县乌金矿区只有2.5公里,过去男劳力多从事采煤业,从2008年起,国家实施了去产能政策,关停了一批生产技术落后的煤窑,拆除了一些违法占地的煤栈,这些劳动力一下子失去了工作和生活来源。加上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村民耕作经营粗放,地少人多,经济来源切断了,没技术,年龄大,找活难,许多家庭陷入了贫困,成为全县典型的贫困村。”中烟张烟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李向武向记者介绍到。

李向武向记者介绍三年来帮扶情况。记者 郑世繁摄

  自2016年中烟张烟公司帮扶以来,公司、村两委、村民你写词来、我谱曲,你搭台来,我唱戏,一台展现新时代、新课题的勤、能、智、韧发展大戏徐徐展现在人们面前。

  “我今年46岁,这村的媳妇,我只有小学二年级的文化,过去只是在戏台下跟着哼哼,从2016年起,我进了村里的剧团,每年收入3000多元。”唱旦角的郭均平对记者说。她还介绍到,全家仅有的6亩薄田,实实养不了一家四口人,她家也是贫困户;要想脱贫,还得靠自己的努力,她主动报名加入村剧团,尽管收入不多,起码够家里日常的米面油菜钱,还学会了一门靠自我养家的手艺。

郭均平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郑世繁摄

  该村把爱听、会唱秧歌戏的村民聚起来,多方筹资组建了全县唯一的一家村级剧团——曹疃新时代秧歌演艺公司,担负起新时代文艺宣传队的重任,编排了传统剧目《九件衣》《三贤》《花亭》等15个, 编排现代剧目《帮扶情》《十九大》《美丽蔚州我的家》等5个,一组组贴近生活的秧歌戏,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引导群众感恩奋进。

  剧团现有演职人员43人,其中贫困群众23人,年龄最大的75岁。逢年过节,除本村演出外,还承接其他村的文艺汇演。三年来,外演61场次,收入26万元,人均增收3000元。

  文化自信引领了脱贫自信,“幸福要靠双手来创造”成为全村的共识,人人比贡献,个个比能力,以饱满的热情参与产业发展和村庄建设中去,李向武介绍到。

  村里成立了 “荷花”合作社,实行“统一种收,分户管理;成本总核算,收益单核算”的半托管经营模式,联片种植“张杂谷13号”500亩,推广了渗水膜全覆盖机播旱作农业技术,谷子长势良好,亩均产700斤,产谷子33.7万斤,由张烟公司保底2.8元/斤收购,产值100多万元,实现净收入70万元,亩纯收入1400元,覆盖130户,其中建档立卡101户,户均增收6000元。

  村民刘义满, 2009年接任跃生建材加工有限公司总结理,为让村民早日富起来,2013年,他技改粘土砖为煤矸石砖,2016年,又投入4900万元进行技改,扩大了产能。他把社会的赋予还给社会,解决了全村63户贫困户和60户非贫困户的就业,人均月收入3、4千元,就连那些非贫困户感慨地说,没有刘义满,恐怕我们也要贫困了。

  2018年,现代剧目《帮扶情》在中烟张烟公司汇报演出中,赢得了公司上下的阵阵掌声,更折射出了中烟张烟公司真帮扶的历历轨迹。3年来,中烟张烟公司投入资金200多万元,为村里建成钻石文化广场,改造了3个垃圾点;投资100多万元实施了村委会屋顶式光伏发电75千瓦项目,年收益75000元,作为集体收入,开展村内公共事务。

钻石广场的荣誉榜。记者 郑世繁摄

  帮扶队员更是知村民所想,多方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在钻石广场的荣誉榜前,记者目不暇接:“该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了安逸。”奋进榜栏下,记录着78人到外地找到工作,拥有了稳定的收入,30户有了小汽车……2018年,整村脱贫出列;在“我承诺、我践行”榜栏下,韩丽霞的“家庭作坊+外发活”箱包加工,解决60名妇女就业;董呈波的养殖合作社,帮扶1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脱贫等;在“榜样的力量”栏目中,苏凤英、韩刘全、刘金城、门桂莲等尊老爱幼、邻里相助、妻贤子孝模范更是跃入记者的眼帘。

  晚9点20分,行将采访结束,李向武望着亮化的街道对记者说到,全村主街道达到了硬化、亮化、绿化、美化标准,村卫生室配备了专职医生和必要的医疗器械药品,全村签约了健康保健协议,建有文化活动室1处和文化广场1个,小学1所,没有一个辍学学生,没有危房户,157个贫困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规定脱贫标准,贫困发生率为0.722%。

  临走时分,李向武还不时地补充到,他们将发挥河北中烟在全国30多个省市有营销队伍的优势,来年将收购的谷子精加工成钻石牌贡米,争取列入国家烟草扶贫目录,由全国烟草行业定向采购,将大大提升钻石牌贡米的销量和蔚县贡米全国知名度。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