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春走基层】德胜村孙桂英家的“开口笑”有了“新内容”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1-10 09:20:00
分享:

◀1月8日,孙桂英和村里年轻人一起,为自家的“微民宿”贴春联。 记者 赵 杰摄

  □记者 高振发

  2020年的第一场雪,让张北坝上的德胜村一片银装素裹。

  1月7日一大早,56岁的孙桂英就紧着开始清扫院子里的积雪。

  “真想请总书记再来看看咱德胜村,看看这几年的变化有多大!”

  她清楚地记得,2017年1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踏雪来到了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要把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

  过去的德胜村,土坯院墙土坯房,一条土路尘土扬,满街都是牛和羊。一片破败景象。

  近三年来,德胜村对村庄进行了重新规划。拆旧房、盖新房,搭戏台、建广场,村容村貌实现了大变样。去年“五一”前夕,德胜村一期96户居民领到新民居钥匙。

  孙桂英家分到了两套新民居。经过两个多月的装修,去年的7月26日,她搬进了新家。

  室外天寒地冻,室内温暖如春。走进孙桂英家的二层小楼,布艺沙发、液晶电视、冰箱等新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茶几上摆放着香蕉、橘子和点心。“快尝尝这‘开口笑’,总书记来时就品尝过。”孙桂英热情地相让。

  “以前我们的土坯房住了几十年,四面透风,冬天生炉子,熏得满屋黑烟。上厕所得去院里的茅厕,一会儿就冻得透心凉。”

  “现在冬天用电取暖,屋里有水冲厕所,随时都能洗澡。跟过去比,真是天上地下。”说起当下的好日子,孙桂英笑得合不拢嘴。

  两个闺女都已经出嫁,老两口住两套150平方米的房子有些空旷。在天津工作的大女儿鼓励孙桂英搬进新居的同时,开办了全村第一家民宿旅馆“老王微民宿”,并在美团上做了推介。

  游客来了咋接待?德胜村请来美团专家给村民做培训。

  开业时正赶上张北草原音乐节,“老王微民宿”一下迎来了两拨共14名北京客人。两套房子一宿就收入了2000元,孙桂英忙着端茶倒水,让游客免费品尝“开口笑”。

  “草原天路一年接待游客350万多人次,有十分之一能来德胜村吃住也行啊。”德胜村党委书记叶润兵告诉我们,2019年夏天德胜村修通了连接草原天路的5公里水泥路。

  此后,每逢周末,孙桂英家都有游客来住宿。有时一天来四五拨,自家住不下,她就给介绍到别的村民家。

  到2019年“十一”假期结束,仅仅3个多月,孙桂英就挣了2.4万多元,“这比我家过去3年挣得还多。”

  在孙桂英的带动下,德胜村已经有6家村民利用闲置新民居开办了家庭旅馆。还有40多户准备开春大干一场。

  “土里刨食的农民破天荒地吃起了‘旅游饭’,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春节临近,孙桂英忙着贴福字,挂灯笼,炸年糕,买年货,“新民居里的第一个春节我们要好好地庆祝一下。”

  建光伏电站、种植微型薯、盖起新民居……2018年底,德胜村喜摘贫困帽,乡亲们说:“托总书记的福,德胜村这下真的得胜了!”2019年,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3700元。

  迎接新春,张北德胜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戎建广还有一番新打算:“今年我们将建设酒吧风情街、餐饮小吃街、儿童活动中心,开展研学游、亲子游等项目,把德胜村打造成冀北坝上地区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