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关于复课复学,河北这些学校最新动态来了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  
2020-03-27 09:07:54
分享:

  中小学校开学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7条要求。

  开学前对学校进行彻底清洁,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教室开窗通风;做好洗手液、手消毒剂、口罩、手套、消毒剂等防控物资的储备;学校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主管部门报告。​

  隔离措施上,学校应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所有外出或外地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返回居住地后应当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返校。

  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加强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同时,应当保持教室、宿舍、图书馆、餐厅等场所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并记录。对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室内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餐(饮)具的清洁消毒亦要加强,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建议学生自带餐具;卫生洁具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

  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妥善保管消毒剂,标识明确,避免误食或灼伤。

  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及学生手卫生措施。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均要洗手。中小学校每40~45人设一个洗手盆或0.6m长盥洗槽,并备有洗手液、肥皂等,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时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目前

  河北省各地学校也纷纷为开学做准备有些学校还进行了演练

  石家庄市塔南路小学

  塔南路小学校长介绍说

  学校已经制定好

  严格的体温检测机制

  层层关卡,逐人排查

  石家庄市塔南路小学校长 翟海燕:“在校门口,我们实行的是红外测温仪的检测,这是第一关。如果发现体温异常的孩子,我们进行测温枪复测,如果确实存在体温异常,马上到隔离室进行隔离,专业人员负责再进行体温的检测,如果一旦有异常,就有专人负责上报。”

  同时,塔南路小学为了进一步保障即将返校复学的教师学生的身体健康还储备了大量防疫物资。

  石家庄市塔南路小学校长 翟海燕:“为确保开学前的工作准备充分,学校进行了大量的物资储备,严格按照教育局指示精神,我们进行了口罩、消毒液、测温枪、防护服等多方面的储备,物资储备充足,学校也安排了专人,负责学校的每日至少两次的消杀工作。”

   立德实验小学

  立德实验小学为做好疫情防护和宣传工作在教室内绘制了黑板报并悬挂了防控疫情的知识挂图↓↓

  立德实验小学教学主任 马红伟:“我们统一绘制了以抗击疫情为主体的黑板报,里面涉及到的有防疫的小知识、小技巧以及防疫的小儿歌,让孩子们一到学校能够很快的融入到班级的同时对防疫的知识有个系统的了解。另外每个教室里面我们都悬挂了防控疫情的知识挂图,包括正确的洗手方法、如何进行有效的消毒等等。”

  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

  除了关注复学复课后校园的安全问题外,很多家长还对学生回到学校后能不能快速进入状态学习充满了担忧,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制定了延迟开学线上教学的预案↓↓

  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教学处主任 许瑞霞:“我们学校从接到市教育局、区教育局关于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文件后,学校领导带领我们开始制定延迟开学线上教学的预案,老师在线上教研及时交流我们中考备考当中的信息,共同研讨重点难点,同时在线答疑和当天的学科限时检测,也能够及时发现学生的一些问题。”

  为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在安排学生上网课学习的同时,学校也给学生专门留出了体育课训练时间确保学生居家学习身体健康

   石家庄一中

  为全面提高疫情防控应急水平,检验开学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近日,石家庄一中组织举行了一系列针对疫情防控的演练,从出入校门、课堂秩序食堂错峰就餐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模拟,为开学做好全面准备↓↓

  参与演练的人员间隔1米排队模拟学生入校

  体温异常,二次进行体温测量

  进入教室后

  班主任组织对学生进行晨午检

  上课期间学生身体出现不适,在医务室门口进行分诊

  校医向上级疾控部门报告

  排队间隔1米以上打饭

  间隔1米、同向就餐

  石家庄二中

  石家庄二中在学校环境清洁消毒、物资准备、防疫演练、设置隔离室等下功夫。

  学校为了对师生安全健康负责,除了校门口的体温监测外,学生还需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并记录在表。

  在防疫物资储备室里,学校配备了热敏测温仪、体温枪、1.8万只口罩,储备室内还准备了大量的消毒液、护目镜、防护服等防疫设备物资。

  校园内密集场所教室、卫生间、食堂、实验室、宿舍,每天晚自习后都要进行一次彻底消毒。对于学生能够触摸到的位置包括门把手、栏杆、洗手台、体育活动中用的器材和电脑键盘会有后勤人员进行及时消毒,对于使用频次较高的电梯每天要进行至少四次消毒。

  邯郸市三中

  3月16日下午,邯郸市三中组织老师进行了开学疫情防控演练,把复课后的每一个环节做实“磨”细。

  下午15:00时,模拟演练准时开始,“学生”在学校南门两侧等候区按定点位置安静等候、错时入校,自觉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对入校“学生”逐一消毒。

  在班级通道入口处,班主任核准入校名单并对“学生”首次测温,任课教师在班级通道出口处进行二次测温,发热“学生”由身着防护服的专人沿隔离通道送至隔离室,校医及时通知家长,经离校专用通道由东门离校。未发热“学生”分别沿住宿生和走读生通道到达班级和宿舍。

  副班主任在班级门口对“学生”进行入班测温,并记录家长上报温度与现场监测温度,全体学生入班完毕,再收取“学生”居家14天健康登记表,并发放住宿生和走读生学生卡……

  保定市安国市一学区

  近日,安国市伍仁桥学区所辖的小学、幼儿园分别举行了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河间市第一实验小学

  迎接开学复课,学生该做哪些准备?

  专家建议:

  1、调整作息时间

  这个超长的寒假相信已经打乱了许多同学的生物钟,在临近开学的这段时间,需要逐步恢复到上学的作息,以便开学之后能更好适应。最好在开学前一周左右逐步改掉睡懒觉的坏习惯,在家作息时间尽量向学校作息时间靠拢。

  2、调整焦虑心态

  随着全国陆陆续续有地方开学,学生的心态一定有所波动,会焦虑自己什么时候返校。这个时候,大家要放平心态,等候学校的通知,每日按照要求照常在网上上课,保证学业不落下,做好返校学习、测验的准备。

  3、端正学习态度

  很多学生在学校里受到约束,放假回家后,放松自己,有的用手机上网整天沉迷其中。快开学了,要端正学习态度,走出网海,找回自己。从一些容易让自己静下来心的事情做起,逐渐收心,比如听音乐、看看书、练字等等。

  4、制订学习计划并执行

  开学以后学习时间很紧迫,学习任务重,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取得最好的成绩呢?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坚决执行,确保高效学习。

  5、学习疫情防控知识

  虽然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但是也不能大意,在寒假里养成的戴口罩、勤洗手、等好的卫生习惯一定要坚持。提前跟老师沟通,了解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按照学校的要求来准备。

  6、经常与老师汇报健康情况

  在特殊时期,按时上学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保证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开学前,更要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况以及出行情况,及时向班主任老师汇报。越要临近开学,疫情防控越是要打起精神。

关键词:河北,复课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