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灵寿: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20-04-06 09:3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通讯员窦军辉)“网友们看过来了,这是咱们灵寿贫困户家的核桃,个大皮薄,营养价值高,还好吃不贵。”4月3日上午,在石家庄灵寿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谭庄乡村民葛伟在搭建的直播间通过淘宝直播销售核桃。

  近年来,电商扶贫作为国家扶贫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有效方式,而通过电商直播现场销售也成为当下一种新潮流。

  日前,由于受疫情影响,一些农户家土特产品滞销,灵寿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走访了南营乡、三圣院乡等25户农户,采集农户农产品滞销信息。3月16日,在南营乡贫困户王青明家,灵寿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淘宝直播现场直播销售核桃。一个多小时的直播时间里,就为王青明卖出了500多斤核桃。

石家庄灵寿县谭庄乡村民葛伟在通过淘宝直播销售核桃 长城新媒体记者蔡洪坡 摄

  2018年,灵寿县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此后,灵寿县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工作,促进农产品上行,为贫困户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石家庄灵寿县谭庄乡村民葛伟在通过淘宝直播销售核桃 长城新媒体记者蔡洪坡 摄

  2019年,灵寿县成立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全面发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挥实效。作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中心提供电商孵化、人员培训、包装设计、营销策划、数据采集统计等服务,整合县域资源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农特产品电商销售,质量始终是“王牌”。为把好上行产特产品质量关,灵寿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申请注册“灵山秀水、常来长寿”区域公共品牌,为入驻企业建立农产品标量安全控制技术体系,鼓励服务企业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等认证,促进县域农产品提档升级,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在灵寿县程家庄村,村民葛伟在直播红薯育苗 长城新媒体记者蔡洪坡 摄

  为加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灵寿县在全县范围内成立了248个村级电商服务站,选优选强站长,加强培训,带动引导服务农户提升应用电商能力。同时,村级电商服务站还将发挥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功能,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打破贫困户因自身获取信息能力不足的局限性,为贫困人员就业创造机会。

  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是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难题,对此,灵寿县规划建立了一座1200余平方米的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整合县域内快递物流资源,降低农产品物流上行成本,实现县城至乡(镇)每天配送,乡(镇)至村2天配送一次。据悉,该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已建设完工,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关键词:电商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