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打通“肠梗阻” 巧解就业难——保居民就业一线故事

来源: 新华社 河北日报  
2020-04-24 08:26:00
分享:

  新华社发

  河北日报记者 宋 平

  阅读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人们的求职和就业计划。高校毕业生双选会不能如期举办,农民工外出打工成为难题,按部就班的技能培训也难以照常进行。

  民生为本,就业优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省各地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展开了一场就业“保卫战”。

  巧解招聘难

  线上揽才 企业有方

  点击鼠标,进入高校双选会的网络虚拟求职大厅,查看简历,邀请初筛符合条件的毕业生进入线上面试间……别看现在常文广熟练地与求职者“隔空对话”,今年春招开始时,他还有些无所适从。

  作为中国电建集团河北工程有限公司的招聘主管,以往这个时候,常文广习惯奔波于省内外各大高校的双选会上,但疫情的出现打乱了原有的春招计划。

  在政府主导下,常文广和同事开始转身投向线上人才争夺战。

  虽然不是第一次使用在线招聘网站,但以往只集中在简历筛选阶段。如果将在线招聘的触角延伸到包括宣讲、简历投递、笔试、面试甚至是签约、入职等全环节,效果会如何?

  常文广和同事一边体验,一边评估。

  省内如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省外如太原理工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2月20日起,常文广和同事开始“奔波”于各大高校及各大招聘网站的空中双选会和宣讲会。

  常文广发现,线上宣讲时,学生们的活跃度一点儿也不次于面对面宣讲,“有没有五险一金”“第一年工资待遇是多少”……常文广慢慢适应了线上回复、线上面试,还会随时邀请专业部门的同事一起进入面试间。

  通过线上面试,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吴尚涛,4月初拿到了该公司的录用通知。面试时,他和常文广相谈甚欢,“半个小时的面试一会儿就过去了”,彼此都很满意。

  同样被录用的还有毕业于青海大学的沧州大学生范武斌。因考研耽误了一年的他曾非常焦虑,害怕找不到工作,“这样的线上专场招聘会,让疫情之下的就业变得快捷而简单。”

  在企业、学校、招聘网站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常文广的招聘工作越来越顺利,不仅节省了组织成本,所接触到的招聘人才也不再受地域限制。

  截至4月20日,该公司在28家就业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500余条,招聘岗位145个,录取员工143名。

  打通返岗路

  专线输送 安全到岗

  李燕丽在山东华建铝业集团工作了两三年,头一次觉得返岗之路“有点难”;

  原本在北京做个体生意的韩利金,今年也要跟老乡到山东华建铝业集团去打工。他们都来自劳务输出大县邯郸市魏县。这里,每年有超过28万人外出务工,其中有1000余人到了华建集团,超过该集团外来员工人数的二分之一。

  因为疫情,原本正月十五前后就该到来的返岗迟迟没有消息。魏县人社局劳务输出办公室副主任宁建民很着急,因为扩产急需员工的华建集团也急,这1000余名员工更急。

  2月中旬,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位于山东省临朐县的华建集团开始复工,员工安全返岗成为头等大事。

  跨越两省,如何保安全?

  2月15日,华建集团通过临朐县人社局与魏县人社局取得联系,为最大限度保证安全,尽量减少与外界人员接触,两地最终确定了中途不停车的“点对点”运输方案,从魏县人社局直接抵达华建集团。

  魏县人社局劳务输出办公室及各乡镇就业服务所迅速开展工作,一方面与返乡的老员工进行电话联系,并创建华建新老员工微信群,及时发布华建复工信息,同时协调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健、交通部门以及各乡镇,在符合防疫标准的基础上,协调联运,指导员工办理健康证明和防疫通行证;另一方面积极与临朐县人社局及华建集团沟通联系,协商返岗相关事宜。

  但疫情的变化让返岗过程出现了小插曲。原本计划3月8日至10日分三批送员工返岗,但就在2月29日,魏县被列入疫情中风险地区名单。按照山东当时的规定,中风险地区人员返岗需要隔离14天。返岗计划被搁浅。直到3月15日魏县被重新确定为低风险地区,员工终于迎来了启程返岗时间。

  3月18日,经过逐人测量体温、查验健康证明后,李燕丽和另外201名新老员工在专车护送下顺利返岗就业。4月1日,韩利金也随专车到达华建集团,正式上岗。

  插曲中也有意外惊喜。3月23日,为感谢魏县人社局的积极帮助,临朐县人社局发来感谢函,希望两地人社部门加强合作,建立劳务输出协作机制,着力解决就业用工难题,实现两地互利共赢。

  突破培训关

  足不出户 提升技能

  “理解并掌握X6132型铣床电气控制电路的故障检查和排除方法……”4月20日,刚吃完晚饭,华美集团的维修电工王永青就赶紧登上中国职业培训在线——职培云平台,查看当天的学习要求。

  3月27日复工时,王永青最担心新型学徒制培训因为疫情被搁浅,现在“终于赶上趟儿了”。

  位于廊坊市大城县的华美集团建厂30多年,有很多像王永青一样干了20年左右的老师傅。近些年,随着设备和技术更新换代,一些老师傅的技术水平需要不断提升,而且持证上岗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华美集团总裁助理、人事部经理孔令岗意识到,必须让老师傅接受培训,提高技能,否则影响的不仅是企业发展,还有他们个人的饭碗。

  2019年12月,在廊坊市和大城县人社部门的支持下,借助中国轻工集团高级技工学校的师资力量,华美集团正式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但疫情的到来打乱了教学计划,所有聚集性(线下)培训被叫停。

  “老孔,你们可以借助中国职业培训在线——职培云平台搞培训。”一通来自廊坊市人社局的电话解了孔令岗的燃眉之急。

  平台对参加培训学员实行线上实名注册、课程同步学习、系统自动记录课时、作业上传存档的教学管理。教务老师编制详尽的线上培训流程,指导各专业学员加入指定课程并建群管理,保证学员有效登录学习。人社部门通过检查在线注册情况、视频截图、课后测试等形式实现有效监管。

  线上培训开始后,中国轻工集团高级技工学校的老师及时调整课程计划,将理论课程靠前安排,实操课程再行开设,并在微信群中通过问答形式,检验学员的学习效果。

  “线上培训保证了职业技能培训节奏不变、效果不减,促进劳动技能提升,稳定就业大局。”孔令岗随时关注着培训效果。

  疫情结束后,人社部门将继续组织线下实操课程培训和认证考试,对合格人员颁发职业资格类证书。王永青说,他要抓住这难得的足不出户的学习机会,抓紧提高技能。

关键词:就业,居民,一线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