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抓“六稳”促“六保” 一线看落实】增收聚财 援企稳岗 廊坊文安化危为机逆势上扬

来源: 长城网  
2020-06-06 21:40:01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姜薇 祝雪娟 孙泽恒)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930万元,同比增长4.1%,占全年预算的50.5%,超正常时间进度8.8个百分点,截至5月底,提前34天实现任务过半……一串串数字彰显出廊坊市文安县克服重重困难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日前,廊坊市委办公室、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发出通报,对文安县财政收入组织工作进行表扬。

  文安县贺阳高级中学项目施工现场。

  近日,记者走进文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感受千年古城正顺应新时代,焕发出的勃勃生机。6月4日下午,在文安县贺阳高级中学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塔吊林立,热火朝天,800多名工人正昼夜施工。

  “这个项目规划占地490亩,总投资15亿元。项目各项前期审批手续都是由县教育和体育局代办,从洽谈、引进、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3个月时间!”廊坊市文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郑春桥说。

  今年以来,文安县制定出台了《文安县推行项目入驻“两个不见面”优化营商环境十八条措施》,按照项目入驻与审批部门不见面、与群众不见面的服务模式,项目签约后,指定一名县领导或一个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代办员,全程负责项目手续办理,确保企业不进一扇门、不推一扇窗、不跑一次腿;项目启动后,项目所在地负责解决项目建设全过程和投产运营中涉及与群众协调的问题,确保项目方专心致志搞建设、集中精力抓经营,让政府部门真正成了“保姆”“店小二”,以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助推招商引资。

  据悉,今年1-3月份,文安县实施39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总投资达315.96亿元,经济发展动能更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均达100%,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文安县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

  “针对过去企业开办涉及部门多、办理链条长、花费时间久的‘弊病’,文安县从企业注册的便利化入手,高效推进企业开办‘1’日办结试点改革,通过开设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施企业开办全流程在线办理等改革举措,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文安县行政审批局局长秦青说,“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影响,域内仍新增企业1251户,同比增长7.3%,为县域经济的持续发展积蓄了‘后劲’。”

  走进河北鲲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个岗位上的工人们正聚精会神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一条条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一辆辆满载成品的大型运输车辆缓缓驶出厂区……

  “我们属于民生保障行业,主要生产食品包装。疫情期间,文安县政府为我们企业的车辆往来运输开辟绿色通道,税务部门也为我们减税降费……截至目前,我们企业产量与订单数量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在保持正常发展同时也保证了广大员工的就业。”河北鲲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何红梅说。

  河北鲲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为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文安县启动“保姆式”复工复产举措,精准实施“一企一员”“一厂一策”专项机制,及时对企业开展服务、指导和监督等定向帮扶,组织有需求企业加大与金融、财政、税务、人社等职能部门和行业对接,充分用足用好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全力打通复工复产制约瓶颈,确保重点企业生产线火力全开。

  在位于文安县的廊坊砚楼木业有限公司,湖北籍员工陈义鲜在锯板工位上忙碌。在他的操作下,一摞摞建筑用清水模板被锯切整齐,打包入库。

  “锯板是个相对热门的岗位,收入较高,想干的人也多。但公司一直给我留着这个岗位,让我内心倍感温暖。”陈义鲜说。

  企业发展,关键在人,该县以人为本,严把企业管控关,切实解决阶段性用工难题。针对湖北籍员工返岗问题成立湖北籍员工返岗帮扶专班,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管理办法,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安全出省返岗,近万名湖北籍员工无一例症状感染者。

  在文安县李庄农场,河北优曲家具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生产车间有序作业。

  文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就业局局长窦润华告诉记者,为解决用工保障问题,他们通过电话、QQ群、企业用工微信群等“不见面”方式,实时动态掌握和收集企业用工需求,第一时间将用工信息发布到河北公共招聘网、廊坊市人才网等网络平台。主动联系陕西、河南和邯郸、邢台、保定等地建立劳务协作关系的省内外劳务部门,加大域外人才引进力度。

  “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了全县约70%的城镇新增就业岗位。窦润华说,为充分发挥人社领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就业作用,县人社局降低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鼓励企业少裁员不裁员,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给予补贴,并适当放宽政策条件,对参保职工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扩大受益面。以返还社会保险费的方式,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就业岗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县已有19家企业申请稳岗返还补贴,涉及职工1989人,返还金额124.62万元。

关键词:落实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