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河道问题大排查 清河行动战正酣

2020-06-09 14:50: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5月21日全省河道清理整治和补水蓄水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张家口全市上下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场河道清理整治大会战在张垣大地迅速打响。

  动员部署快。一是专题安排部署。张家口市政府迅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领会上级精神,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对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88条河道清理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二是成立工作专班。组建以副市长燕旺林为主任,水务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主任的工作专班。各县区相应成立以主管领导为主任,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各专班下设工作推进小组,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抽调专业队伍。市水务局抽调纪检、建管、水政支队等科室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办公,实时掌握工作动态,及时协调相关事宜。四是开展专项巡河。在清理整治过程中,广泛动员各级河长对责任河道集中开展专项巡查调研,真正摸清底数,做到有的放矢。据统计,5月21日至31日,张家口市各级河(湖)长共巡河11867次。

市级总河湖长、市委书记回建(中)

  深入一线调研工作标准严清理整治工作中,始终坚持严字当头,确保“5个不打折扣”:一是工作内容不打折扣。严格按照省政府的四方面要求,全面出击、整体推进,逐河清理、逐段验收。二是标准要求不打折扣。问题排查、整治、组织验收,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不打擦边球,对排查不细、验收不严的及时给予“黄牌警告”,存在突出问题的推倒重来。三是时间节点不打折扣。各县(区)逐河逐日制定工作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卡准时间节点绝不拖延。四是责任落实不打折扣。县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把任务落实到部门、岗位、个人,各级河长挂帅出征,现场办公,合力解决河道范围内的突出问题。五是台账管理不打折扣。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应清尽清的原则,坚持旧账新账一起算,坚决遏制新增问题,逐河逐段完善工作台账并实现动态管理。

  推动工作实。全程做到了“三个一线”:一是指挥调度深入一线。市级领导身先士卒、现场督战,确保河道清理整治工作纵深推进。5月27日,市级总河湖长、市委书记回建深入洋河、桑干河进行现场调度,实地考察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打好河湖清理攻坚战进行再部署。市级总河湖长、市长武卫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切实拿出硬措施,确保责任落实到位。5月28日,副市长燕旺林主持召开全市河道清理整治工作调度会,并对工作推进滞后的7个县(区)进行约谈,要求采取超常措施,确保任务圆满完成。二是督导服务下沉一线。按照“一县一组”全覆盖的原则,市水务局抽调科级以上干部组成19个督导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下沉到各县乡,对排查不彻底,整治不到位的问题,以“一县一单”现场交办,交办一处、整治一处、复核一处、销号一处。同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进一步明确整治范围,全力做好技术服务保障。三是骨干力量汇集一线。县、乡级党委政府坚持大事大抓、亲力亲为,党政主要领导一线作战,现场督办,对整治难度大、政策要求高的棘手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集中物力人力强力推进。

  截至5月31日,张家口市境内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88条河道已全部排查并清理整治完成。累计发现问题422处,并已全部清理整治完成,清理垃圾287处、35922.4立方米,弃土弃渣106处、100674立方米,拆除违建13处、33634平方米,整治砂坑15处、31671立方米,打击非法采砂1起。

张家口市西洋河柴沟堡镇段采砂坑平整

  张家口市红河龙关镇龙关中桥段垃圾清理整治

关键词:清河,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