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总河长致信提出履职新要求

2020-06-20 14:56: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邢台市委书记、市级总河长钱三雄分别致信市级河长和县级总河长,对河长履职提出新要求。

  钱三雄指出,市级河长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河道管理保护的主体责任,每半年主持召开一次市级河长会议,对责任河道突出问题进行研究。要落实市级河长巡河制度,用脚步丈量河道,每季度至少巡河一次,每年力争全线全覆盖踏查责任河道一遍。对河道“四乱”和群众举报、媒体曝光、上级督查、本人踏查发现的问题,要随时交办,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最长不超过一周彻底解决问题。市级河长要带领并督导责任河道县级河长及其他基层河长履职到位,确保各级河长高频次、高质量踏查巡河,对工作不到位的县、乡、村级河长,第一时间移交纪委监委进行问责。对踏查中发现的盗采砂石现象,要第一时间向市级专班和属地县区移交,并督促追查到位、问责到位;对河道黑臭水体和污染隐患第一时间向属地县区和市水务局、生态环境局交办,指导督导整治,直到问题彻底解决;要抓早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工作,摸清河道险工险段底数,排查防汛隐患并整改到位;要指导督导县级河长对无水河道、砂坑、砂堆进行平整和生态修复,维护好河道沟渠生态环境。泜河上游石邢公路大桥段


泜河上游石邢公路大桥段

  钱三雄要求,县级总河长要对辖区内河道管理保护负总责。每半年召开一次总河长会议,对辖区内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并落实相关工作经费;组织对本辖区河长制工作督促检查、考核问责,对县、乡、村级河长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并督促落实,对因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移交纪委监委顶格处理。县级总河长每两个月至少巡河一次,要带头徒步巡河踏查,年度内力争把辖区所有河道踏查一遍,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处理,并督导县、乡、村级河长高频次高质量踏查巡河。县级总河长要亲自部署河道“清四乱”行动,对黑臭水体和污染隐患进行大排查、大整治,亲自督办非法采砂、取土、排污及破坏水利设施等涉河违法行为,严厉查处、顶格处理。要对污水河道、砂坑、砂堆等进行平整和生态修复,维护河湖生态环境。

  总河长的信在市级河长和县级总河长中产生强烈反响。在全省一季度河(湖)长巡河情况通报中,邢台市乡、村两级河长巡河率均排名第一,县级河长巡河率排名第二,威县、开发区两县(区)乡、村级河长巡河率达100%。

关键词:河长,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