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河湖巡查员持证上岗

2020-06-20 17:26: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张家口市为全体河湖巡查员制发河湖管理责任卡,明确巡查范围和主要职责,实现“对格入河、分段到人”。河湖巡查员持证上岗,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为进一步完善河湖管护巡查体系,解决基层河湖管护力量不足的问题,张家口市于2018年7月印发《张家口市设立河(湖)巡查员实施方案》,将河湖长制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全市河、湖、库设立巡查员一万余名,建立河湖巡查员工作制度和组织体系,初步解决了河湖巡查“最后一公里”问题。2018年11月,张家口市印发《河(湖)巡查员巡查制度(试行)》,进一步明确河湖巡查员工作职责、巡查内容、巡查要求等,推进巡查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巡查员开展河湖巡查并做好问题登记

  为进一步压实巡查员工作责任,2019年11月,张家口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湖巡查员网格化管理的通知》,将河道(湖区)进行“网格”化划分,每个“网格”对应一名河湖巡查员,要求每名巡查员每天对责任“网格”河段(湖区)巡查不少于1次,并填写《巡查记录本》,记录当日巡查具体内容和发现处理问题情况。同时,制发管理责任卡,标明责任河湖、“网格”范围、主要职责和巡查员基础信息,“一格一人,一人一卡、一格一档”实现对河湖巡查员“定人、定事、定质、定量”的管理。

  河湖巡查员网格化管理责任卡

关键词: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