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河(湖)长自我加压 主动作为

2020-06-20 17:24: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今年以来,秦皇岛各级河(湖)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带头对全市范围内大小河湖开展实地踏查,摸清底数,部署任务,严抓落实。

  一是河(湖)长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市委书记朱政学、市长张瑞书等30名市级河(湖)长分别到责任河湖进行实地踏查,累计开展河湖巡查、调度协调60余次,巡查河湖近400公里,针对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同时要求相关县(区)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任务要求,抓实巡管治护各个环节,将护河、治河工作向河流末梢延伸,持续改善河流水质,确保全部入海河流水质达标。县、乡级河(湖)长加大巡查频次,累计开展河湖巡查1200余次,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提升水质的具体措施,持续加大管控力度,落实河湖治理保护各项工作。

  二是多部门协调联动,同向发力。生态环境部门深入开展入河入海排污口整治,推进污水治理管控、入海河流综合整治、生态修复建设项目;水务部门利用无人机对河湖进行全面巡查摸排,制定水面保洁、水草打捞、生态蓄水设施建设等工作方案;城管部门研究制定污水处理改造提升方案,加大城镇管网改造力度,杜绝污水跑、冒进入河道;农业农村部门着力落实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利用等工作;林业部门统筹对主要河流沿岸及水库、湖泊周围实施绿化。

  河道水面保洁作业

  三是“五位一体”督办落实。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部门、宣传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市河长办组成联动督办小组,全程跟踪治理进度,实行周调度、月考核,对进度慢、治理效果差的部门或县区及时督办。对工作中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的进行严肃问责。

  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

关键词: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