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履职有了“明白纸”

2020-06-09 15:29: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省河长办对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印发履职明白纸,参照《河北省基层河(湖)长履职细则》,对履职要点、标准和要求进行解释,并在乡、村级履职明白纸上增加“五问五答”“六查六看”简要说明河湖常见问题及巡查要点,为基层河(湖)长巡查履职提供技术支持。

  明白纸对四级河(湖)长履职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市、县级河(湖)长应研究河湖管理保护相关的政策法规、熟悉责任河湖情况、部门职能,审定实施“一河(湖)一策”,充分发挥谋划协调作用,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乡、村两级河(湖)长应认真开展河湖巡查、组织或配合开展河湖管护具体工作的实施、及时处置涉水突发事件、严格落实上级河(湖)长的要求。明白纸对河湖“乱排、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五类问题及巡护过程中要重点查看的河湖水面及堤岸保洁、涉河湖违建违障、污水排放管控、水生态环境管护、公示牌设置、河湖问题整改等六类情况进行了解释。明白纸提醒,市、县级河(湖)长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乡、村级河(湖)长因发现问题不及时、瞒报漏报等,导致河湖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或未完成工作目标造成重大影响的将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河长湖长履职明白纸

关键词: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