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大名县:“多头治水”变“联合执法” 河湖管护有了“三卫士”

2020-06-20 17:06:31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日前,邯郸市大名县印发《关于建立“河湖长+河湖警长+河湖检察长”河湖管护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将河湖长统筹谋划、协调监督职能、公安机关打击震慑职能、检察机关检察监督职能有机结合,变“多头治水”为“联合执法”,实现从“事后移交、被动处置”向“主动对接、共享共治”转变,系统构建河湖管护工作新机制。

  “三长”治河联动工作机制坚持“党委领导、分工协作,重点打击、以点带面,源头修复、综合整治”五项原则,明确各级河湖长、河湖警长、河湖检察长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依法整治和从严打击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中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重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与管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六项工作任务,结合自然河系和行政区域,全面建立覆盖全域的“三长”治河组织体系,实现河湖长效管护。

  为加强交流沟通,集中力量治水,在县河长办设立“河湖警长联络室”“河湖检察长联络室”,县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各明确一名正式干警、检察官常驻县河长办联合办公。同时建立完善协调加强与河湖长制相关责任部门建立信息互通、线索互查、资源互享和联席会议、联合执法、联动联勤的“三互三联”密切协作机制,着力创新河湖管理保护多元共治,提升治理水平。

关键词: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