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加强社会监督 力促河畅水清

2020-06-20 17:06:31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日前,唐山市河长办与唐山市电视台合作,在《直播50分》节目开设“河湖问题曝光台”专栏,每两周集中对记者暗访发现、群众举报的河湖问题及处理情况进行曝光。截至目前,“河湖问题曝光台”已播出3期,共曝光4个县(区)的11个河湖问题。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唐山市多种形式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及时处置群众投诉举报问题。一是招聘民间河长,设立党员河长、企业河长、记者河长等志愿者团体。全市200余位“党员河长”,坚持每月1次“党员干部齐用心,行动落实河长制”专项护河志愿服务活动;37位“企业河长”带头自律,主动落实企业治水、护水责任,签订责任书,竖立公示牌亮身份接受社会监督,发现解决问题30多个,完成从“旁观治水”向“责任治水”的转变;8位“记者河长”,利用手中纸笔镜头,记录宣传河湖长制工作好经验、好典型,讲好唐山市河湖治理的故事,让群众知晓、支持、参与河湖长制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党员河长”开展护河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强化舆论监督,“河湖问题曝光台”专栏开设以来,已分别对石榴河、潴龙河、滦乐干渠等流域内的河湖问题进行了曝光,并对曝光问题进行回访报道。对于曝光的河湖问题,唐山市河长办将第一时间向县(区)级责任河(湖)长下发督办单,并以简报的形式上报市级河(湖)长,同时将河湖曝光问题纳入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范围。通过媒体曝光与社会公众监督,促进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加快问题整改,目前曝光河湖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河湖问题曝光台”栏目

关键词: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