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人才集聚 产业振兴——第四届河北省甘薯 产业发展论坛在新乐举办

来源: 长城网  
2020-09-23 11:06:12
分享:

  为进一步推动甘薯产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培育壮大农业人才队伍,9月20日,第四届河北省甘薯产业发展论坛在新乐举办。来自天津、河南、山东、山西及河北各地甘薯种植协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及种植大户约100人聆听了专家的讲座。

  甘薯是河北省主要农作物之一,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膳食结构的改善、甘薯多元化利用研究的深入,甘薯产业潜在的竞争优势凸显、比较效益明显,农民种植积极性高涨,甘薯产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截至2019年,全省甘薯种植面积达到102.39万亩,鲜薯总产量达到了205.37万吨。为进一步推动河北省甘薯产业健康发展,培育壮大农业人才队伍,河北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牵手河北省农林科学研究院粮油作物研究所,联合国家甘薯技术产业体系石家庄综合试验站、石家庄市科普中心、新乐市委人才办、新乐市科协、新乐市农业农村局、河北省农技协甘薯专业委员会举办此次论坛。

  新乐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普布,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处副处长王俊先,河北省农林科学研究院粮油作物研究所副所长黄瑞恒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论坛会上,国家甘薯体系育种技术与方法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刘庆昌教授作了“甘薯育种与产业化发展”主题报告,就国内外甘薯产业发展概况、中国甘薯品种及类型、甘薯育种方向及方法、甘薯脱毒种薯生产体系建设、甘薯产业化发展方向等方面与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

  国家甘薯体系特用型甘薯品种改良岗位专家、中国农科院徐州农业科学研究所李强研究员就“甘薯主要品种与开发利用”方面,从甘薯品种类型、不同类型品种特点及用途、当前主推甘薯品种等方面做了主题报告,提出了对甘薯膳食开发利用的思路,开发甘薯膳食纤维胶囊及咀嚼片。

  国家甘薯体系食品加工岗位专家、中国农科院徐州农业科学研究所钮福祥研究员围绕甘薯深加工、高效发展、实现增值等方面作了“甘薯产后加工研发进展”主题报告。

  国家甘薯体系虫害防控岗位专家、河北省农林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陈书龙研究员,从“提高风险意识,强化绿色防控”角度,就当前甘薯生产上病虫害防控存在的问题、甘薯病虫害的发生现状及发展趋势、病虫害综合防控方案进行了讲解。

  本次论坛会邀请的专家级别高、观点新颖、内容务实,每位专家的报告都赢得了阵阵掌声。

  会后,省首批农村青年拔尖人才、新农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贾拴成带领与会人员到河北日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观摩了甘薯新品种长势情况,互相进行了技术交流。(通讯员 张璐)

关键词:河北,甘薯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