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鹿泉区开展国家安全“进校园”活动

来源: 长城网  
2020-09-25 15:47:36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蔚振霞)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进一步激发鹿泉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教育,强化师生维护国家安全意识,近日,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办公室、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联合走进曲寨小学、曲寨中学,为学校师生宣讲国家安全知识,发放国家安全教育资料。

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办公室、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联合走进曲寨小学、曲寨中学,为学校师生宣讲国家安全知识。蔚振霞 摄

  大河镇曲寨小学是一所以国防教育为特色的学校,学校采取了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手抄报、绘画书法等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集全校教师智慧研究制定了国家安全主题班会教案, 以 “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为主题,深刻讲述了国家安全对国家、社会和个人的重要性。宣讲过程中,该小学同学们一致认为国家安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随意丢弃垃圾,维护生态安全;勤俭节约不浪费,维护资源安全;网络浏览不信谣不传谣,维护信息安全;日常生活不受邪教蛊惑,讲科学。

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办公室、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联合走进曲寨小学、曲寨中学,为学校师生宣讲国家安全知识。蔚振霞 摄

  大河镇曲寨中学根据学校特色和学生实际,利用电子屏、展牌、主题班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结合思想政治课内容,编制了国家安全主题班会教案,从国家安全的概念、领导机构、执行机关、主要职责任务、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以及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等方面进行了讲解。通过国家安全主题班会,观看教育视频,普及国家安全教育知识,鼓励学生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及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校园安全的决心。

  两校师生分别参观了国家安全教育展览,领取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密法》、反邪教等宣传资料,并进行了“贯彻学习《国家安全法》”签字仪式。

  通过这次活动,提升了学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懂得了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如何维护校园安全、怎样抵制邪教等法治意识,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学生与家长共同学习《国家安全明白纸》的活动,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法治意识,积极为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近期,全区各中小学校陆续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引领,不断深化国家安全“进校园”效果,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目的,以实际行动为国庆献礼。

关键词:鹿泉区,国家安全知识教育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