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11-20 15:03:23
分享:

  各位记者朋友:

  下面,我们举行石家庄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

石家庄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石家庄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德环先生,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处副处长张彩和先生,请他们来介绍石家庄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情况。

  首先,请王局长进行新闻发布。

  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面,我主要介绍一下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开展情况。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增强全社会安全感提出的新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着力压实安全责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根据国务院及河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总体方案,制定了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时间从2020年5月开始,至2022年12月,分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高四个阶段步骤进行。行动开展以来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三年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各位副市长任副组长,37个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统筹推进全市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市安委会印发了石家庄市“1+2+15”专项整治总体方案(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方案、15个专项整治方案)。同时,市安委办印发《关于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专项整治方案11个牵头单位,对建立推进工作台账、“一表三清单”(1个汇总表,问题隐患清单、制度措施清单、追责问责清单)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把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重点查隐患。突出7个领域的专项治理工作。危险化学品行业:采取专家会诊方式,检查了175家重点危化企业,整改隐患1.1万项。非煤矿山行业:完成对20家非煤矿山关闭任务和10座“头顶库”、2座尾矿库的安全智能监测系统建设。冶金行业:制定冶金企业重大风险管控方案387个、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进行机械防护能源隔离改造。交通运输行业:查处“两客一危”“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以及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3.1万起。建筑施工行业:对206家建筑施工企业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巡查,查改问题隐患534项。特种设备:停业整顿液化气石油充装单位5家、取缔非法充装站1家,排查整改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以及公共场所电梯安全隐患308项。消防安全:对9374家社会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查改火灾隐患6296处。在旅游、燃气、电力等其他行业也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了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三是强化检查督导。市安委会派出安全生产巡查组、督导组,结合“双节”等重要节点,对25个市直部门、23个县(市、区)三年专项整治方案制定及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巡查,并延伸抽查了127个乡镇、465个县直部门和323家企事业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督办,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确保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督导执法组1070个,检查企业9867家次,整改问题隐患2.36万项,依法实施处罚,通过深入排查整治问题隐患,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下一阶段,我们将结合地域和行业特点,组织更加密集和贴近实际的行动,压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责任。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在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查改问题,固强补弱,突出重点,加强调度,全力推进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二是做到细致排查,关口前移,精准打击,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三是加强检查执法力度。采取随机抽查、暗查暗访、联合执法等方式,深入包联企业开展督导检查执法,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措施(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谢谢王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由综合协调处副处长张彩和回答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媒体名称。

  长城新媒体记者: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请问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我们是怎样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谢谢。

  谢谢提问。

  正如你所说,隐患出在企业,事故出在企业,因此企业必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首先是明确责任。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培训教育和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度规定,让企业清楚,作为安全生产主体,必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第二是传导压力。通过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双控”机制等重点工作和重要时期、重点时段的督导检查,给企业传导压力,促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第三是严格执法。采取“四个一律”措施,坚决处理不安全行为,依法实施处罚,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第四是激励奖惩。通过考核评比和建立“红名单”“黑名单”制度等方式(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诚实守信的企业纳入“红名单”,存在重大隐患或有失信等行为的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强化奖惩措施,激励企业落实安全责任。

  回答完毕,谢谢!

  燕赵都市报记者:请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正处于什么阶段?主要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开展?谢谢。

  你好,三年行动已进入第二阶段,即排查整治的收尾时期。

  下一步,还将开展三项工作。

  一是持续深入排查整治。把排查整治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突出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等行业领域,确保排查整治全覆盖,不留死角盲区。

  二是组织阶段工作总结。发放调查问卷,对前期学习内容进行考核。同时,对于前期发现的问题,采取通报、约谈、曝光、警示、纳入“黑名单”等形式,逐项进行落实。

  三是开展“回头看”。针对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制度措施,加强培训教育,强化工作落实,切实解决隐患整改不及时等问题。

  回答完毕,谢谢!

  谢谢两位记者的提问,张处长也作了很好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们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请大家积极做好宣传报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关键词: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