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曹妃甸湿地:为候鸟护航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11-22 08:39:26

大批东方白鹳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湿地休憩觅食。

  “快看,北边有300多只东方白鹳。”11月17日一早,李宗岳一边盯着监控室的屏幕,一边招呼旁边的同事。“每年这时候,许多南下过冬的东方白鹳都会在这里歇歇脚,吃吃食,现在看到它们就像老朋友一样。”李宗岳今年20多岁,虽然年纪不大,却是研究东方白鹳的“老手儿”了。

工作人员利用分布在保护区内多个视频监控探头组成的监控网络,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控工作。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监控摄像头。

  这里是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通道上最重要的水鸟迁徙停歇地之一:唐山曹妃甸湿地。李宗岳是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

  一顶迷彩帽,一身迷彩服,一双沾着泥的运动鞋……坚守在岗位上的李宗岳,把自己装扮得像一丛芦苇。“没办法,东方白鹳太聪明,警惕性特别高,看到人距离自己百米远时,就会惊慌起飞。”

  曹妃甸湿地是我国北方最大滨海湿地,每年有近百万只迁徙候鸟在此停歇,补充能量。有“鸟类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也是这支迁徙大军中的一员。据统计,每年来曹妃甸湿地停歇的东方白鹳数量最大值为2000余只。

作人员在保护区巡查。

保护区一些人无法接近的区域,望远镜和无人机就成了队员们的眼睛。

保护区的植被有一人多高,巡查的工作人员一不小心踩空,摔进土坑。

  “为了保护好湿地资源和生态环境,搭起候鸟迁徙的安全区,我们运用了热视频监控系统,对保护区进出人员、自然灾害、鸟类活动、关键物种等进行预警和监控。”管理处副主任何向奎介绍说。

  运用科技手段的同时,人工巡检必不可少。巡查反常、记录日常,观候鸟、捡垃圾,下水塘、爬线杆……保护区执法大队几名队员踏上了保护区巡查路。执法大队负责人李维佳说:“过去我们叫巡护小组,今年加大了对湿地的保护力度,组建了保护区执法大队,还成立了湿地警务站,现在我们巡查都联合开展,确保让这些候鸟‘歇得安心’。”初冬的滨海湿地,冷风阵阵,执法大队的几名队员被吹红了耳朵,吹僵了脸颊。

巡查过程中经常没有时间赶回驻地,队员就只能在野外解决午餐。

大清河盐场鸟类救助站田志伟正在为几只受伤的东方白鹳喂食。

工作人员在野化笼舍查看东方白鹳的恢复情况。

  巡查过程中遇到鸟类受伤怎么办?李宗岳带我们来到距离管理处不远的救助站,这里的野化笼舍模拟野外鸟类生存环境,采取半陆地半水面设计,为的是让被救护鸟类进行野外生存能力的恢复性训练。

  看着笼舍中展翅欲飞的几只东方白鹳,李宗岳开心地笑了。因为他知道,即使笼舍绝对安全,东方白鹳还是属于那片蓝天。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鸟类大熊猫”之称。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文

  河北日报记者 赵 杰 通讯员 王爱军/图

关键词:曹妃甸,候鸟
责任编辑:庞晓龙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